卫福部:陆器官输台不可能 立委促修法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2月23日讯】立法委员田秋堇,今天召开记者会,质疑国民党团拖延《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修法,强调五月法案就已经出委员会,国民党立委蔡锦隆却突然说要先党政平台协商,取消原先排定的朝野协商。她质疑是否因为正值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来台之际,国民党认为协商时机敏感才取消。而黄洁夫来台,抛出中国器官输台争议言论,今天卫服部也严正表示,绝对不可能同意让大陆器官输入台湾。

卫福部医事司专委刘玉菁:“这个实在是不可行,所以我们也没有,从来也没有讲到,要接受大陆那边把器官来台湾,这是绝对没有的事情。”

打脸中共黄洁夫说法,卫服部官员强调中国器官输台不可行,因为器官捐赠牵涉复杂法律、人权问题,将修法扩大器捐标准,也加重惩处涉器官中介医事人员。不过,立委田秋堇开记者会质疑,为何国民党团擅自取消17日排定的朝野协商?

立法委员田秋堇:“我作梦都想不到这个法,可以到这样子的一波三折四折五折六折七折,眼巴巴的等了超过半年,结果竟然在前五天,12月17号竟然取消,不朝野协商了。你选后还继续拖,难不成你是为了配合黄洁夫吗?”

成大肾友会苏小姐:“在我前面排,等换肾的人大概有六千多个人,我也不希望到对岸去换的原因,是因为,一来是医疗风险,二来是我坚持,不要为了自己要恢复健康,而剥夺别人的健康。”

找来成功换肾病友现身说法,立委感叹台湾有八千多人苦苦等待器官移植,相关法令却非常落后不合理,田秋堇版本参考欧美亚、韩国、以色列、西班牙等国规范,鼓励扩大器捐,禁止器官移植旅游。医师也批评,中共2015年停止使用死囚器官说法,是混淆视听。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副理事长黄士维:“我们看看新华网自己怎么写的,是停止这个说法,不是停止使用死囚器官,所以他们说只要死囚器官愿意自愿捐献,就叫公民捐献,不再叫死囚捐献,所以他们停掉这个名词。是一个不透明,没有办法溯源的环境的话,他就不是一个医疗行为,它事实上还是,本质上它是利用病人的疾病,一个剥削的商业行为。”

上午记者会结束后,国民党团就释出愿意协商的讯息,不过对于党团副书记长苏清泉对外表示,原定17日的协商取消,是因为政府与民间意见整合不成,律师指出,打从推动修法开始,就没接获政府单位征询,怎么会有所谓的整合问题。

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发言人朱婉琪:“我们参考了八个国家的立法,这是一个保护生命、挽救生命的修法,不要连协商都不敢面对,请你们不要把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当作一个政治议题在操作,我们希望你们本于良心、人道、人权、尊重生命,赶快进行朝野协商。”

律师呼吁朝野立委、官员,好好了解国际间谴责中共活摘器官罪行,中国器官来源不透明等呼声,田秋堇期盼本会期能通过《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修法,向等待器捐者,献上一份新年大礼。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