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通膨率已破10% 奢侈品数码产品成抢手

【新唐人2014年12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余臻综合报导)俄罗斯卢布汇率近日暴跌,为多年来罕见。24日,俄国政府公布,俄国通膨率已来到两位数字,达到10.4%,因而受到卢布贬值影响,俄国内物价上涨速度比预期快。

报导引俄罗斯联邦统计局(Rosstat)称,随着若干产品和糖宣布成本上涨,价格调升7.5%后,光是上周一周内,俄国消费物价便上扬了0.9%。

俄罗斯许多消费品都靠进口,这意味卢布的贬值,最终将反映在货物价格的调涨上。

俄罗斯中央银行本月稍早说,预期通货膨胀在年终前会飙达10%,2015年第1季并将继续攀高至11.5%。而之前,俄国经济部预估通膨率不会达到两位数字。

报导指,莫斯科自上周(17日)就已出现奢侈品抢购潮。卢布贬值价格上涨的首先是那些完全从国外进口的商品,诸如机械设备、酒、化妆品、汽车、药品等。

卢布暴跌,却见莫斯科市中心红场上久负盛名的“古姆”百货商场,上周已人潮涌动。这一高端商场以售卖世界知名品牌而闻名,古驰、爱马仕、蒂芙尼等多家名品店,一改往日顾客寥寥的景象,收款处排起了长队。一位店员表示,此前商场已将商品价格提高了10%,鉴于当下卢布继续贬值的走势,商场还计划在下周继续调价。

电视、电脑、手机等商品由于即将涨价,也列在了俄罗斯人的抢购清单上。据俄媒报导,与去年同期相比,莫斯科各大卖场数码产品、家用电器销售量增长了10%到40%不等,而近一周以来,电子产品涨价幅度竟达到100%。

报导认为,油价暴跌再加上西方的经济制裁为卢布贬值的两大因素,也使俄罗斯经济急剧恶化,因而对该国货币带来沉重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