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朝鲜互联网

【新唐人2014年12月27日讯】说起互联网,绝大多数朝鲜人都一无所知,因为他们依旧生活在贫穷的山村地区。而在首都平壤和其它几座较大的城市,朝鲜人对互联网虽然有基本的概念,但他们所知道的只是“光明网”,不是真正的互联网。

所谓光明网,其实是朝鲜政府自己建立的内网,并不与国际互联网相通。它的程式是从日本盗版而来,所以表面上与互联网有些相似之处。朝鲜人可以通过光明网使用最原始的电子邮箱,浏览一些北韩政府从外界复制粘贴来的网站。

但即使是光明网这种山寨网络系统,也只能在政府办公室、大学和极少数网吧中使用。至于私人电脑,连购买都必须得到当地政府的许可,并需要向警方登记。登记成功后朝鲜人还只能购买国产的清晨熊猫牌电脑,不能购买任何进口货。

当然朝鲜的统治阶层想要上网就没有这么麻烦了,这些人在朝鲜社会中享有种种特权,所以可以浏览真正的互联网。朝鲜的网络连接全都来自于一条电缆,它从平壤连接到朝鲜北部山区,再到中国大陆,由中国联通公司代理通往全球。换句话说,朝鲜也是站在中国超级长城防火墙之内。

那麽还有一个问题:朝鲜人会拿互联网来干什么呢?

首先,朝鲜需要通过互联网向外界进行政治宣传。在最近几年,西方社交和视频网络上都出现了不少赞扬金正恩的网络戳子,他们有的是来自朝鲜境内,有的是来自日本或韩国,需要相互联系协调。

其次,也是很明显的一点,朝鲜会利用互联网来实施网络攻击。据美国安全机构调查,目前朝鲜已有数千名高技术骇客,他们能对敌国发动网络战争,也能进行诈骗和窃取信息。为了确保他们忠诚,朝鲜政府通常会给予很多报酬。

但真正讽刺的是朝鲜的少数统治阶层,这些人不受网络封锁,可以说是与朝鲜平民生活在完全不同的世界中。他们会像其它国家的普通人一样上网聊天、观看视频,也知道朝鲜真正的国际地位。所以如果朝鲜的互联网被禁,这些人一定会最受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