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假如“法拉利车祸”没发生

曾为胡锦涛“大内总管”的令计划,无疑是中国官场上一度手眼通天的能人,但再能他也没料到,儿子突然遭遇的一场车祸,骤然之间便改变了自己本来一片光明的锦绣前程,甚至导致了整个家族的陨落。

现在看来,这桩官场事变的整个过程不但时间节点清晰,而且内在的逻辑也十分明确:

2012年3月18日凌晨4点左右,令计划的儿子令谷驾驶一辆法拉利跑车在北京市海淀区遭遇车祸,当场身亡。这起车祸被称为“法拉利车祸”。据财新网报导,事后,“为掩盖儿子死因,令计划与当时的政法系统负责人达成了某种政治约定”,但这个约定随即败露。因为触犯了中共高层的潜规则,令计划的政治道路由此逆转。十八大前夕,他被踢出中共核心权力圈,贬为统战部部长。十八大后,他不但没进入政治局,甚至连代表副国级身份的书记处书记职务也失去了,只是在第二年的“两会”上以垫底的票数当选为政协副主席,勉强保住了国家领导人的身份。

2014年6月1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宣布,时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62岁的令政策是令计划的二哥,是令氏五兄妹中仅次于令计划的官场人物。10月,令计划的幼弟、北京商人令完成也被有关部门带走;令计划的养子、已故大哥令方针的儿子令狐剑出走美国。至此,令计划的四位兄弟姐妹,除了英年早逝的大哥令方针,只有唯一的女性令路线,运城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仍正常工作。

四面楚歌之下,令计划继续出席各种场合,但明显寡言少语,强作镇定。12月15日,2014年第24期《求是》杂志刊载了令计划的署名文章,这篇关于民族问题的4000字文章,是令计划的名字在公开媒体上最后的正面亮相。7天后,令氏家族最为显赫、贵为副国级领导人令计划本人也应声落马。“一只两年多前在某个京城凌晨甩到空中的靴子,终于落地。”

显而易见,令计划事件最让人感叹的莫过于“一场车祸改变了一个高官和一个高官家族的命运”。但我想,事情还可以换一个角度来审视——假如没有那场车祸,令计划及其家族的命运将会怎样?

假如没有那场车祸,令计划的儿子令谷就不会死,依照中国官场的现行逻辑,他开的那辆价值560万的法拉利跑车以及与此相关的腐败内幕或许就不会有被曝光的危险,令计划也就没必要为了隐瞒车祸真相而跟周永康达成什么协定,当然也就不存在什么协定败露的事。这样的话,十八大前,他也就不会被贬到统战部去当那个部长,而会稳稳当当的坐在中办主任这个显赫位置上,凭着“大内总管”的身份,在十八大上晋升为政治局委员,成为正儿八经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还会有问题吗?可以百分之百的断定,一点问题都不会有。如果是这样的话,今天的令计划就会和那些活跃在中国政治舞台上的大佬们一样“领导”着我们这个国家,而他的家族不但不会陨落,还会因为令计划的升官而更上一层楼,继续疯狂腐败。

如此说来, “法拉利车祸”发生没发生还真不是一回事!没发生,令计划及其家族明摆着将继续升官发财,前程一片光明;发生了,则落马入狱,前程尽毁。由此不难想见,在现行体制下,只要不触犯官场潜规则,对令计划这样的高官及其家族压根就没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的监督可言,贪腐虽然利益惊人,风险却微乎其微。更让人浮想联翩的是——那些至今没有遭遇过“法拉利车祸”这类意外,还活跃在官场上的大大小小的令计划们以及他们的家族究竟又有多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