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软禁 俄反对派领袖参加抗议被捕

【新唐人2015年1月1日讯】(大纪元记者马颖慧/综合报导)俄罗斯反对党领袖纳瓦尼,30日因走出软禁的家中参加抗议活动,而遭警方逮捕。

据路透社报导,俄罗斯法庭刚以挪用资金罪判处纳瓦尼缓刑3年半,并以同样罪名判处他弟弟奥列格3年半监禁。法庭还对二人罚以高额罚款, 但是只有奥列格被要求立即监禁。当判决公布时,纳瓦尼高声抗议对奥列格的判决。 他说:“当局不仅摧毁政敌﹐现在他们还折磨和煎熬政敌的亲属。这个政权不应该存在了,必须被打倒。”

兄弟二人在法庭上拒绝承认2008年至2012年期间从法国化妆品公司伊夫黎雪的子公司侵吞3千万卢布。一般认为,法庭的裁决有政治动机,当局担心监禁有号召力的纳瓦尼会引发新一轮的抗议,因此才以监禁奥列格来“惩罚”纳瓦尼。

在法院宣判数小时后﹐数百名纳瓦尼的支持者冒着零下10度的严寒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前的马涅日广场抗议。纳瓦尼也冲破软禁令前往抗议地点,他在莫斯科地铁上用推特发出了自己的一张照片,上面写着:“我仍在软禁中,但是今天我真的希望与你们在一起(抗议)。”但他很快遭到警方拘捕,被送回家。莫斯科警方在2个小时后驱散了抗议人群,大约有100多人被捕。

富有领导能力的纳瓦尼以部落客的身份发表反腐文章,获得网民的支持。他曾经于2011年至2012年期间﹐号召数万人走上街头抗议普亭,并在去年莫斯科市长选举中获得第二高票。

美国国务院认为对纳瓦尼和奥斯格的判刑是俄罗斯政府试图进一步打压异议人士的一个令人不安的举措。欧盟认为判决有政治动机。德国一名官员表示,这个判决是对于公民社会的打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