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踩踏惨剧现罗生门“撒钱说”疑云四起

【新唐人2015年1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新年夜上海踩踏惨剧的起因谜团越来越大。最初有报导称系有人撒钱引发混乱,此后疑似撒钱者出面澄清并称已报警,同时陆媒又引述目击者报导称钱根本撒不到事发地,而是看到有人在用力推搡人群,事故的起因已经演变成一出当代“罗生门”。

据大陆东方网报导,一位叫吴涛的事件的亲历者表示看到了抛撒纸币的场景。这位安徽籍小伙子表示,2014年12月31日23:40到23:50左右,外滩十八楼的楼上有人向楼下抛洒类似美金纸币,造成人群哄抢,也有行人驻足围观及起哄。

他还说,在陈毅广场通往外滩观景平台的斜坡上,当时人流量大、秩序混乱,人流产生对冲,部分人想上到观景平台,部分人想下观景平台。

随后,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称,有记者采访了多名当时在现场者,当晚与外滩观景平台相隔一条马路的外滩十八号三楼窗口,确有人在往窗外撒代金券。群众口中所谓的“美金”,其实是印有“M18”“100”字样的代金券,远看外观的确和美元纸币类似。

很快,有网友在微博上找到了一位微博名为“超级大傻冒—沈小姐”的博主,其当晚稍早些时候在微博上发表言论称:“又是一年要过去啦……哈哈~酒吧跨年,妥妥滴、热闹滴很呀,有钱,任性;撒钱,开心!”其还在微博中展示了印有“M18”“100”字样的酒吧代金券,还@了外滩十八号这个地址。

报导说,一时很多网友留言,怀疑此人即是当晚“撒钱”的人,并指责其引发了当晚外滩的踩踏事故。

1月1日上午,这条微博的博主在微博回应称:“我是博主本人,针对你们的纷纷评论和转发,我必须回应!首先我想说,昨晚我和我的朋友都没有撒钱,这次的踩踏也不是我们造成的……我现在已经报警,之后会有警察来处理、还原真相!特别申明:麻烦你们不要去骚扰我的家人和朋友。”

就在有否“撒钱”真相未明之时,陆媒《头条新闻》刊发的独家报导,为本已纷乱的事故肇因再添一重疑云。

报导说引述事故现场亲历者小黄的说法称,“我看到有消息说,踩踏是因为有人在附近的大楼撒钱。但我认为这根本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因为距离很远,根本撒不到观景台周围。”

报导说,小黄很愤怒。就在危险到来的一刻,他看到观景台上依然有“大叔”在用力地推搡着人群。

小黄的朋友还告诉他,在一处楼梯上,一些“大叔”直接踩着下楼学生的身上挤了上去。他表示问了几个同学的朋友,这些人彼此并不认识,但描述都是相同的。

外界观察家表示,新年伊始的这场惨剧,对上海当地,以及整个大陆社会的冲击都是非常大的,目前网友不但质疑事故起因,也质疑伤亡人数,这次事故对当今处于反腐风暴中心的上海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尚待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