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天祥正式任《明报》总编 工会强烈不满

【新唐人2015年1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2015年第一天,香港《明报》正式委任代总编辑钟天祥为总编辑。《明报》职工协会认为,钟天祥从2014年10月15日起出任《明报》代总编辑以来,并未能如员工所期望的尽力维护《明报》公信力和抵挡无形压力,未能为全力捍卫言论自由的员工“遮风挡雨”。故工会对钟天祥如今坐正为总编辑表示强烈不满、遗憾与不安。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2015年1月1日,《明报》职工协会在社交网站就钟天祥被正式任命为总编辑一事发表公开声明,对钟天祥坐正总编辑的安排“表示强烈不满及遗憾,且更感不安”。

声明指出,钟天祥出任代总编辑期间,拒绝应工会邀请与员工对话,没有为员工遮风挡雨,而管理层也拒绝签署新闻约章,一直无法消除员工的疑虑。而且,钟天祥并未全面达到《明报》员工对总编辑提出的捍卫言论自由,获得管理层信任,获得编辑部同事信任,熟悉香港情况这四点期望。

工会呼吁《明报》员工继续坚守岗位,勇于抵抗任何压力,有任何不寻常情况都应据理力争,同时期盼公众继续监察《明报》。

最后,明报职工协会呼吁《明报》员工坚守岗位,勇于抵抗任何压力,据理力争,并期盼公众继续监察《明报》,并促请钟天祥以真实行动,支持新闻自由。

2014年1月6日,香港《明报》突然传出原总编辑刘进图将调职负责新媒体开发,被指与大陆中共官方往来密切的马来西亚人钟天祥将由新加坡空降到港出任《明报》总编辑的消息。该消息震惊香港媒体及学界,舆论质疑《明报》总编换人或与中共收买与渗透有关。此后,数名该报专栏作者开天窗表达不满,员工多次提出反对及与公司对话。

1月7日,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对香港《明报》撤换总编辑的决定表示“极度忧虑和关注”。声明表示,《明报》员工担心这次撤换高层会对日后编采路线,特别是报道占领中环和政改等敏感议题带来限制。

1月21日,员工代表与管理层的谈判破裂,引发百名员工抗议。面对压力,明报提出委任前总编辑、现任编务总监张健波兼任总编辑一职,并表示还未确定是否由钟天祥接任。

2月26日被调任世华网路营运总裁刘进图突然遭持刀男子从背后袭击,身中数刀重伤入院抢救。此后,由编务总监张健波正式接任总编辑。3月马来西亚籍媒体人钟天祥出任首席执行总编辑。当时即有评论认为,这次人事调动是过渡性安排,只是报社方面迫于舆论压力而采取的“缓兵之计”。去年10月中,兼任总编辑的张健波退休离职,钟天祥出任代总编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