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滩踩踏事故 民呼吁官员担责

【新唐人2015年1月2日讯】跨年之际,上海外滩发生导致数十人伤亡的踩踏事故。截至周四傍晚,事故已造成至少36人死亡,47人受伤。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有民众批评上海政府搞大型的跨年灯光秀未能进行足够的风险评估,实施有效的人流管控,严重失职。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周三晚11点半左右发生踩踏事故。根据上海当局下午5点半发布的通报,称事故共造成36人死亡,47人受伤,遇难者中包括1名台胞。伤亡者中已查明身份的为33人,以年轻女性居多,包括大学生和儿童。因为中共向来隐瞒实情,具体伤亡情况还有待核实。

《中国青年报》周四中午在微博上引述家属的话报导说,他们从凌晨12点等到现在,却迟迟拿不到死伤者名单,愤怒不已。有家属与警察发生争执。

外滩一家餐厅的员工周四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当晚的“跨年灯光秀”吸引了大批人前往外滩观赏,对于为何发生踩踏并不清楚。目前事故现场已恢复了正常。

对于事故的原因,众说纷纭,有目击者表示看到人从附近大楼撒钱导致哄抢,是踩踏事故的导火索;也有目击者指是由于外滩观光台上下人流拥挤造成。

周四《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多次致电当局公布的两个善后专线电话,但始终无法接通。转而致电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了解情况,对方将电话转接至派出所,派出所则表示无可奉告。

记者:“我想问下关于踩踏事故的最新调查进展。”

对方:“我现在无可奉告,因为我们也没有接到新的信息。”

上海市民汪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至今没有任何当局官员出面承担责任。

汪先生说:“像日本如果出了这种状态,很多官员就要道歉、剖腹自杀,我想上海官员也要自责的,至少你政府官员要出来担责。他说在调查,这个死亡人数我不知道是真是假,作为老百姓没法知道真相,因为信息不公开。”

香港有媒体人在推特上将当年香港兰桂坊事件比较,称:上海外滩事件让我马上想到21年前的兰桂坊事件,任何践踏事故都可能因为地势、有人起哄等造成,这些都是警方应该事先预估的。兰桂坊事件,独立调查报告显示警方预估不足,香港警方听取建议,采取很多措施沿用至今,而香港民众也习惯了单向人流安排。

而在网上,也有不少民众表达对政府的质疑与不满。

网民“tina_fu”表示:像外滩这种热门景点,过去同样节日晚上人流有多少,是否存在风险,是否应该有足够的警力维持秩序甚至强制进行人流管控是当局应尽责任。事实证明当局严重失职,根本没有风险预警体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