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踩踏悲剧 被忽视的0.75㎡预警信号

【新唐人2015年1月2日讯】上海外滩跨年夜发生踩踏事故,中共官媒称,造成36死,47伤。有研究指:景点室外达到0.75㎡/人,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但当时拥挤程度已远远小于0.75㎡/人。陆媒称,一场本可避免的踩踏灾难却突如其来,必须有人对此负责。

2015年1月1日凌晨上海外滩陈毅广场上,一场踩踏灾难突如其来。大陆媒体称,这起本可避免的挤踩踏事故,必须有人对此负责。

事故发生后,大量网友在微博、微信圈发出有关踩踏事故的相关文字和图片,显示踩踏场面非常惨烈。不过,上海市当局、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均未对此及时回应。

上海警方在1日零点31分发布官方微博声称“有人摔倒,民警及时赶到”,大约1小时后这条微博消失,但在1日早上又重新恢复了这条微博。

凌晨2点18分,有陆媒记者拨通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向社会公开的电话号码,了解踩踏事故的处置情况,接线员称:“在工作日的工作时间再来电。”

直到凌晨4点01分,事发4小时26分钟后,上海市当局新闻办官方微博才通报外滩陈毅广场发生了踩踏事故,以及造成至少35人死亡等情况。

报导说,在灾难发生前后,无论是上海市当局,还是警方的官方微博,都一直在宣扬和烘托“一起迎接跨年”、“外滩情况比较有序”等外滩迎接新年的壮观场面。

有关部门未做应急准备

网上提出疑问:外滩当时的情况,真的只是接近饱和?还是超过了安全警戒必须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这里可能暴露出,有关部门未做好充分的应急准备,造成失职。

复旦大学博士后朱春霞在2004年的毕业论文中,曾结合中外踩踏事故研究指出:景点室内达到1㎡/人、室外达到0.75㎡/人,即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通过在外滩事故现场的报导和网友提供的大量现场图片来看,事发前一刻,在外滩陈毅广场及周边民众,拥挤程度已经远远小于0.75㎡/人,他们中很多人也已明显感知到拥挤踩踏事故的危险,但根本无法离开可能夺去他们生命的危险地带。

报导质问,为什么此时仍未见官方信息通报、现场处置等预警和应急举措?

多家媒体报导,在拥挤踩踏事故中被压在下面的一层人,很多惨遭压埋10分钟甚至更久,有被埋压者对近在咫尺的警察求救,但警察却似乎束手无策。

从各媒体报导的逃生者亲历信息中,也没有看到当局在事发前,有充分的信息预警和人流管制,在事中,也没有看到当局有足够技术含量的疏散和解救措施,而事后,新闻报导也迟迟才发布,而且网传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通知传媒对该事件禁做头条。

一些网民指出,原先上海外滩是封路的,最后几天说有活动取消了,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情况,整个过程很蹊跷,严查吧,有阴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