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全球华人七大网路事件

【新唐人2015年1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据港媒报导,二零一四年全球华人网路事件揭晓,网路力量成为台港政治和社会运动的原动力。

一、网路力量引领台湾学运和选情

二零一四年,网际网路对台湾政治影响颇巨。三月份,由反对《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引发的太阳花学运中,运动召集人通过网路相互支援,并动员公众参与。学运期间,“太阳花学运”及“反黑箱服贸协议”等脸书专页及时传播相关资讯,至今已分别获六万四千余人及四十万人按赞。有参与者将学运期间立院内部的环境上传至Google地图,令不方便前往的民众在线参与运动。亦有参与者通过部落格(Blogger)架设“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反服贸粗暴过关,公民占领立法院抗争资讯汇整”等学运资讯站,号召网友添加并整理学运资讯,令更多人清楚运动意义所在。

二、香港占领运动,键盘战士走上街头

占领中环是香港二零一四年度大事,也是一次网路力量的展现。各大网媒通过Facebook和高登讨论区等散布即时资讯和号召民众参与占领,而反占领的阵营亦加强在网路的部署,令网路变成占领和反占领的文宣战场,而网民“键盘战士”的形象,在占中期间也全面被摆脱。

十月十四日,有高登网民号召,突袭占领金钟特首办公室旁的要道龙和道,当晚凌晨上千示威者成功发动突袭,期间一度把警察包围和驱离龙和道,示威者后来游走于附近作“流动占领”及堵路,警方疲于奔命。龙和道虽然在数小时后被警方收复,但最终衍生出数名警察围殴被捕示威者事件,令占中局势出现变数。

三、中国大陆清网行动

二零一四年中共当局展开对网际网路的严厉监管。二月,中共成立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将网路安全视为国家发展的重要问题,其后在四月中旬到十一月,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的专项行动。此次行动主要通过全面清查网上淫秽色情资讯、严惩制作传播淫秽色情资讯的人员以及追究失职渎职责任等方式进行,不少省市响应并逐步实施。众多知名网站、微博、人人网遭到严格审查。聊天交友手机软体“陌陌”被新闻媒体曝光涉嫌传播色情淫秽图片、色情交易等资讯,而涉嫌传播淫秽色情视频的播放器“快播”被勒令关闭。

四、骇客疑云:中美争议,美朝对弈

中美之间围绕网路攻击的争论在二零一四年越演越烈。美国多次指责中方对美国政府以及民间企业发动网路攻击。五月,美国司法部指控五名中共军官涉嫌以骇客(黑客)手段窃取商业秘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更发出含有这五名军官照片的拘捕令。

年末,骇客风云在美国与朝鲜之间卷起。疑是因为美国索尼(Sony)影业的恶搞喜剧《The Interview》(《刺杀金正恩》),导致索尼等公司受到骇客袭击,多套未上画的电影外泄,一批商业机密被盗。美国政府将骇客攻击的矛头指向朝鲜,朝方否认,但批评该电影是“赤裸支持恐怖主义与战争行为的影片”,朝并声称,如果美国不停止上映,就会遭到朝鲜的报复。

五、小米登中国第一

销售一百一十六万台,销售额十五点六亿人民币(二点五亿美元),是小米在二零一四年淘宝“双十一”创下的纪录。这个纪录也让小米坐上单店销售第一的交椅。除此之外,在最近一次融资中,小米集资额超过十亿美元,融资后其估值将超过四百五十亿美元。

二零一四年十月,创业仅仅四年的小米,在雷军的带领下已经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而七月发布的新机型小米4,也成为小米公司史上销售最快突破一百万、预计突破二百万台的旗舰机型。

六、全球冰桶挑战

ALS冰桶挑战(ALS Ice Bucket Challenge)要求参与者在网路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内容,然后便可以要求其他人来参与这一活动。活动规定,被邀请者要么在二十四小时内接受挑战,要么就选择为对抗“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的患者捐出一百美元。该活动旨在让更多人了解被称为“渐冻人”的罕见疾病,同时也达到募款的目的。

冰桶挑战在八月开始蔓延至中国网际网路圈,多名科技界大老被点名参与了这一活动,其后延伸至知名艺人,而寻常百姓对冰桶挑战也热衷无比。但活动后期引起了滥用水资源等方面的质疑。官方评价该活动在宣传关爱罕见病患者的理念和相关的医疗知识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带动效应,但也应避免娱乐化、商业化的倾向。

七、港视开台冲破牌照限制

十一月十九日,早前被香港政府拒绝发放免费电视牌照的香港电视(HKTV)终于在网路启播。目前,全港有三十三万部智能电视或智能电视机顶盒,以及六十七万部流动装置安装了港视应用程式,即共有一百万个电视及流动装置可收看港视节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