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一届国会上任 议长博纳地位不保?

【新唐人2015年1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从本周六(3日)起,由2014年中期选举选出的第144届美国国会正式上任。在新一届国会中,共和党将掌控参众两院,并开始推动保守派的政治计划。但令许多人没有想到的是,最近美国媒体传出了许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John Boehner)地位不保、新共和党领袖将要上台的消息。难道博纳真的会在国会换届时阴沟翻船吗?

其实,有关博纳地位危险的消息主要来源于EMC研究机构所发布的一项民调。根据EMC调查,美国有六成共和党选民希望博纳的议长之位能被新人取代。另一方面,有25%的共和党选民认为博纳应当连任,似乎显示出人们希望求变。

“这份民调显示共和党员们已经对保守派的内战感到疲倦了,”《保守评论》网(Conservative Review)主编丹尼尔·霍洛维茨(Daniel Horowitz)写道,“他们也对博纳的领导能力失去了信心。”

从EMC的民调数字来看,霍洛维茨说的,确实有一定道理。在最近的财政预算谈判中,博纳并没有利用这个机会向奥巴马的移民行政命令发起反击,反而主动促使妥协达成,引起了许多铁杆共和党选民的不满。

不过,失去选民支持并不代表博纳就真的会被更换。根据《彭博新闻社》统计,目前众议院中没有足够共和党选票能将博纳换掉。即使算上所有不听博纳命令的共和党议员,再加已经表示不会选择博纳的共和党议员,反博纳派依然缺少五张选票。

此外,EMC的民调虽然显示出博纳不受欢迎,但至于谁更受欢迎,EMC民调却没有统计,而是使用了“新人”这个很笼统的词汇。对此《华盛顿邮报》并没有感到奇怪,因为在《邮报》看来,两党国会领袖的支持率都非常低(包括麦康奈尔、里德和佩洛西),说明国会领袖本身就是一个出力不讨好的工作。

换句话说,无论是由谁担任议长,他(或她)的支持率都不会很高,也都会有许多人希望他们下台,即便人们心中并没有一个更好的替代者。这种情况对博纳来说也是一样。

“如果你把博纳和某一位政客放在对立面,你很可能会得到截然不同的民调结果,应该有人这样调查一下,”《华盛顿邮报》的亚伦·布雷克(Aaron Blake)评论道。

无论如何,EMC的民调对博纳来说绝不是什么好消息,他与共和党当权派们都应该对党内的分裂感到担心。但考虑到目前没有合适的替代者,博纳还是可以保持冷静,毕竟他已经在华盛顿沉浮多年,不会很容易翻船。至少在短期,国会众议院依然会掌握在共和党手中,而博纳也不会受到太大实际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