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方和政坛年末罕见人事大洗牌

【新唐人2015年1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2014年年末中共政局人事进行了罕见的密集调整。短短几日,政界、军界、文宣系统来了个大洗牌。据统计显示,中共十八大之后,四大直辖市以及广东、新疆6个省(区)的党委书记均由政治局委员兼任,孙春兰也是25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首位调整职务的委员。在军队领域,人事洗牌幅度为二十年来罕见。习近平上台后,打击东北虎和西北狼两大军中山头,大力扶植南京军区的军官。分析称,在此轮人事调整中,军方“南京系”和政坛亲习色彩依然较为浓郁。

年末罕见密集人事调整

据中新社报导,31日官方消息称,孙春兰兼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免去令计划的中央统战部部长职务。30日已有官方消息称,黄兴国代理天津市委书记职务。

官方消息显示,原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任海南省委副书记,提名为省长候选人;蒋定之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提名为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候选人。

宣传系统要员职务调整始于12月28日,当天下午,官方宣布免去蔡武文化部部长职务,任命雒树刚为文化部部长。另有媒体消息称,蔡名照此前的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职缺将由蒋建国填补。

据统计显示,中共十八大之后,随着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委员所兼职务陆续落定,四大直辖市以及广东、新疆6个省(区)的党委书记均由政治局委员兼任。孙春兰也是新一届中共领导班子组建完成之后,25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首位调整职务的委员。

据太阳报报道称,与周永康关系很深的海南省长蒋定之被贬为江苏省人大副主任,省长一职由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出任。刘赐贵是福建籍官员,曾担任过龙岩市长、厦门市长,与习近平相熟。他今次主政海南,表面看是出于经略南海的战略目的,实际上不排除习近平是为了进一步掌握地方人脉。

报道说,中共文宣系统已经开始大洗牌,文化部长蔡武年届退休,其职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接任,获习近平从浙江调入北京的黄坤明将接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一职,黄坤明将成为习近平在意识形态领域分兵把口的高官,到中共十九大时或可能担任中宣部长。

据中新社,根据此前宣布的山东省原副省长张超超转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原武汉市长唐良智转任成都、被提名市长人选,原沈阳市市长转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原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转任河北省委常委等,年末密集调整,涉及人数数量之多,实属少见。有网友称,“岁末年尾,中组部忙过了中纪委”。

军队领域人事洗牌幅度罕见

军队领域,人事洗牌幅度为二十年来罕见。据多维新闻,北京军区司张仕波与国防大学校长宋普选对调就极具看点,是“南京系”崛起的又一例证。中共最高的党政军机构都设在北京,在七大军区中,北京军区的重要性“首屈一指”,而就任北京军区司令的宋普选亦是军界“南京系”的一员。习近平仕途上从副省部级以上所工作过的地方,包括福建、浙江及上海等3省市,全部都是南京军区的辖区。因此习对南京军区“感情很深”。

习近平上台之后,打击徐才厚为首的东北虎以及郭伯雄领衔的西北狼这两大军中山头,大力扶植南京军区的军官,包括王宁、蔡英挺、宋普选等人便成为重点培植对象。

据太阳报称,当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武警部队司令与政委双双换人,副总参谋长王宁与武警原司令员王建平互换位置。外界纷传,周永康当初企图发动政变,借用的主要军事力量便是武警部队,今次武警大规模换血,看来不是空穴来风。而接任武警司令的是曾担任驻闽部队三十一集团军军长的王宁,与习近平当年主政福建有较深的渊源。

据媒体统计,出身南京军区晋升高位的将领目前包括总后勤部长赵克石,副总参谋长戚建国,沈阳军区司令王教成、政治委员褚益民,广州军区政治委员魏亮,最近由兰州军区政委转任海军政委的苗华,以及2013年7月才升任副总参谋长王宁出任武警部队司令。而现任南京军区司令蔡英挺上将,是福建晋江人,做过31集团军军长,也当过4年南京军区参谋长,后升至副总参谋长,2012年习近平上任后,他又重返南京军区任一把手。

有分析称,习近平已经在中央,地方以及军界全面构筑的自己的执政班底。在此轮人事调整中,军方“南京系”和政坛亲习色彩依然较浓郁,此轮调整中首先是职级,都是由最基层的科级干部开始干起,逐步走上副部级高位。此次调整更注重官员年龄梯次,多数是“60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