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滩灯光秀信息混乱 踩踏事故当局难卸其责

【新唐人2015年1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上海当局原计划在外滩举行跨年灯光秀活动,有关部门认为鉴于往年状况,2014年继续举办会有安全风险并否决了灯光秀。但上海政府对外滩灯光秀是否取消问题上,这一关键信息并未得到有效传播或扩散报道,仅在官方微博发布相关消息,信息也非常不明确,而相应的安保措施却“降级”。外界指,上海当局对“灯光秀”的相关信息传播含混不清,制造了一场人祸。上海市政府不可推卸事故责任。

灯光秀”含混不清上海当局制造了一场人祸

财新记者采访获悉,早在11月初,上海公安部门即否决了外滩传统跨年项目灯光秀的活动计划。外滩的安保措施进而降为(黄埔)区级管理。然而遗憾的是,公众并未对这一信息获得清晰的理解,外滩跨年人群汹涌如常。信息传播的不畅和各方预判的反差,共同构成了这场悲剧的深层背景。

12月23日,新民网对灯光秀率先进行了报道。但直到25日,此事最终如何安排仍不清晰。《新闻晨报》在题《外滩4D灯光秀今年或停办》的报道中说,“外滩的跨年庆祝活动是否取消,是否还有灯光秀还未最终确定,目前市、区的相关部门还在商议中”。而外滩与外滩源之别,一般民众也难详知。

据财新网,12月30日上午11时,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官方微博发布了“外滩源明晚将上演5D灯光秀”的信息。这条微博中说,“明晚,外滩源2000多名市民游客,将与电视机前的观众一起倒数,迎接2015年的到来”。至于这2000人是如何产生的、一般民众是否有办法透过公开渠道购票?这则微博都未加以说明。

不过,虽然外滩灯光秀未获市局批准,区级的跨年庆祝活动并未停止。其中黄埔区政府牵头,在接近年终的时候,确定在北外滩附近的“外滩源”举行不对公众开放的灯光秀活动,参与人数限定为2000人。而批准进行5000人以下的大型活动,正在区一级政府的许可权之内。

根据上海市黄浦公安分局的监控画面显示,至31日晚间8时许,外滩地区的人流密度便已达到与去年跨年夜相似的程度。但从31晚间下班时间起,不论是@上海发布或@上海黄浦,都未发出任何外滩将不会举行特殊活动、民众应考虑是否前往的提醒讯息。

虽然有也有网站提到今年的灯光秀将从外滩移至外滩源,但说明并不醒目,两者极易混洧;“灯光秀”成为凭票入场的商业活动,很少被提及,多数人也不知道应如何买票。

外界指,从11月初否决到年底“或停办”的报道再到官方微博发布信息,政府都没有明确的说明和引导,含混不清,最终导致30万人涌向了外滩,出现巨大安全隐患,上海当局纯粹制造了一场人祸。

安保措施“降级”

当晚,外滩人流之拥挤,在晚间10时左右已相当显着。而在晚间11时30分之后,人潮更往陈毅广场的观景台附近聚集,最后升级为恶性踩踏事件,这显然与加入“跨年倒计时”的期望相关。

据财新网,上海政府对形势预判失误和事先准备不充分,当监控发现通往外滩的各道路的人潮有过载的趋势时,只是消极认为投送备勤警力已经非常困难,并没有积极主动采取紧急措施,这意味着悲剧一旦发生,即无可挽回。

而在外滩,无论是上海地铁,还是地面道路,均未采取封站、封路等措施。外滩上并无任何今年不再举行公开灯光秀的说明,也没有指向外滩源的专示路牌。

踩踏事故当局难卸其责

路透社1月2日报导说,除了香港,上海是中国最国际化的大都市。对于“在外滩有成千上万游客的情况下,为什么仅有如此少的警力执勤”,新华社也不得不承认,踩踏事故“是因为政府缺乏警惕,粗疏造成的”,并称上海市政府“不能推卸事故责任”。

评论员颜丹表示,无论官方的立场如何,老百姓都会对“事故”和“人祸”这两种性质不同的悲剧拥有明确的辨识。也就是说,因人多拥挤而造成踩踏致死的事件并不该被划分在人们的意料之外,而应归类于那些活动管理者、秩序维护者、安全保障者们能够意料、亦要防患于未然的职责、许可权之内。

中山大学传播学教授李艳红认为,从传播学角度分析,这次“上海灯光秀转场易址”的消息未能取得预期的传播效果,是因为发布主体未能有意识地设计、推动这一关键信息的传播。上海周边城市的大众媒体大多缺席、未加扩散报道等环节,都体现出有关政府部门未能用尽各种渠道、特别是没有充分调动和运用大众媒体参与关键信息传播的疏失。这一次,上海市有关当局的临机应对显然缺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