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摇杯饮料 拟禁用保丽龙材质

【新唐人亚太台2015年1月4日讯】台湾手摇杯市场庞大,据统计,每年用掉约2亿个保丽龙杯,但保丽龙不会分解,遇高热还会产生致癌的苯和苯乙烯,原本传出环保署年底就要公告全面禁用,上午官员出面澄清,还没那么快,但禁用政策方向已定。

冬天想喝手摇杯,热腾腾饮料,用保丽龙杯来装超保温。

保丽龙杯壁比一般塑胶或纸杯来的厚,主要材料是聚苯乙烯,可以隔绝温度的对流和传导,所以既能保冷、也能保温,耐热程度一般来说在75-95度C。不过医师提醒,一旦超过70度C,就会释放出致癌物质!

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颜宗海:“有些饮料像是酸性,像柠檬汁,像比较酸性的,温度又高的话,更容易增加有害物质释出,长期接触到苯,长期接触到苯乙烯,有可能会有神经毒性存在。”

毒物科医师提醒,苯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致癌物质,可能导致血癌、淋巴癌;而苯乙烯,则可能导致肺癌。

在全台湾,统计每年大约用掉2亿个保丽龙杯,叠起来相当于10万8900多栋台北101大楼。保丽龙不仅对人体有害,不易分解,也会污染环境,环保署确定未来将全面禁用保丽龙杯。

环保署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赖莹莹:“要听各界的意见,才会来决定实施方式跟起程,包括说我们的饮料店的业者,还有我们的民众,还有我们的环保团体,那还有可能会遭受到冲击的,我们一些饮料杯的制造业者,还有这个饮料店使用的材质,是不是有替代性的问题。”

环保署推行的“限塑政策”上路已经12年,不过保丽龙杯回收率不到2成,目前正参考欧美等已禁用保丽龙国家的做法研拟方案,希望可以消灭“万年垃圾”。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