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方正四高管被调查 传涉令计划案

【新唐人2015年1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2015年1月5日晚,北大方正集团证实了包括董事长魏新和行政总裁李友在内的4名高管,正在协助相关调查的消息。去年年底,已经有消息传出,方正多名高管因为倾吞国有资产等刑事案件被公安机关控制。另外,坊间还有传言称,李友卷入了全国政协前副主席、前中共统战部部长令计划的案件。

据大陆媒体报导,方正集团在5日召开会议,宣布了董事会成员变动。因三名董事魏新、李友、余丽协助相关调查,北大委派校长助理、校产办主任黄桂田等3人担任方正董事。其中,黄桂田被宣布为方正集团董事长。

在此之前,魏新为方正集团董事长、李友为方正集团执行委员会主席兼CEO、余丽为方正集团总裁。

据悉,1月4日与魏新、余丽、李友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进行相关调查。另外,李友的弟弟、副总裁李国军也被要求接受司法协助调查。

去年11月,方正集团旗下的方正证券公司第二大股东政泉控股公司突然发表公开信,指责包括李友在内的方正集团高管涉嫌股票代持、内幕交易及侵吞国有财产等违规行为。

方正集团也随即发表声明,反驳政泉控股的指称。

北大方正广受舆论关注的另一原因是李友被指曾协助令计划妻子谷丽萍逃亡。

在令计划被宣布接受调查后,有港媒爆料称,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是“西山会”的主要管理者,而李友则是“西山会”的主要资助者之一。

多家海外中文媒体均有报导指谷丽萍在令计划被查前几日,曾与李友等人在酒店密晤,讨论销毁“西山会”的贪腐证据,遭北京警方围捕,谷丽萍在李友及其黑社会朋友协助下逃脱。

此后,12月22日晚8时,中纪委发布通告称,令计划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调查。12月24日,有港媒爆料称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在青岛落网,但未获官方证实,当时李友行踪不明。

方正集团此番证实了李友等高官被调查,使得有关方正高管涉嫌卷入令计划案的疑云更加浓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