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被踩踏的还有我们的言论自由

上海踩踏事件后,围绕着死亡人数事故原因和政府的责任等,引发了一波批评和问责声浪。不用说,如果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在这种批评和问责面前,自会认真反省,检讨自身的问题,但上海政府非但没这么做,反而还千方百计封锁真相,压制社会各界的批评和问责。

《南华早报》援引三位上海资深记者的话说,过去两天来上海市委宣传部多次发出通知,就踩踏事件的报导范围,照片的使用等作出种种规定。上海警方和宣传部门正致力禁止一切不利的报导,对媒体的要求是“史无前例和严苛”的。地方媒体被命令不要“采访任何死伤者家属或采访那些参加纪念会议的人”,并被告知删除《新京报》上周的报导“十问外滩踩踏事故”的所有转载。上海媒体一名主管透露,地方新闻网站不允许使用踩踏作为他们的头条,“所有攻击党和政府和攻击我们国家社会制度的资讯应该被删除”。

为了控制舆论,上海当局还竭力限制媒体接触死者和伤者家属。在过去两天,《南华早报》对家属的几次采访均被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的陪同人员打断。陪同人员称采访是“不合适的”行为,会“扰乱家属并影响医院照顾病人的能力”。美联社上周五报导,遇难者家属已成为政府“维稳对象”,他们中很多人被带到一政府部门内,无法跟外界自由接触。死者齐晓嫣的家属称:“我们基本上已经被软禁起来。”随后,上海警方上前责令美联社记者离开采访现场。

更有甚者,据港媒报导,数十名线民因评论外滩悲剧遭公安带走问话。一名匿名的地方官员称,“审讯被视为对那些不友好的线民的警告。”

如此看来,被踩踏的何止是观光的游客,还有人们的言论自由——对真相的追寻,对事故的批评和问责。号称国际化大都市的堂堂上海,发生大规模的游客踩踏事故本来已经够丢脸的了,接着又明目张胆的踩踏宪法赋予人们的言论自由,动辄给批评问责者扣上“攻击党和政府”、“攻击我们国家社会制度”,这何止是一般的丢脸,简直就是上海的耻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