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落马官员辟谣招术 薄熙来式最颠覆

【新唐人2015年1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江苏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落马前预感到自己将要被中纪委命中的时候,曾向该市的部分下属群发简讯,以愤怒的反击证明自己的“清白”。杨卫泽也被认为效法薄熙来的愤怒“挣扎”。梳理发现,薄熙来面对有关言论传其子薄瓜瓜学开红色法拉利,大喝“一派胡言”和“泼脏水”等言词避谣。除此之外,中共官员辟谣还有沉默以对、曲线辟谣和表忠心等招术。

杨卫泽发简讯辟谣

据港媒报导,早在2013年,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被“双规”前后,不仅是关于季建业的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落马”的传闻也开始一波接着一波,每隔几个月就要传一次,9月17日,有境外媒体报导“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调查”,旋即在网路上传得沸沸扬扬。这一次,杨卫泽史无前例地积极回应,愤怒地亲自辟谣。他先是迅速群发简讯给南京市的部分官员,不仅对谣言进行谴责,更是表明自己“淡定从容”。终于,在2015年1月5日,“谣言”像预言一般兑了现。

杨卫泽向部分下属群发简讯的内容为:“现在国内的网路比文革大字报更险恶,海外的敌对媒体比侵华日军更残酷。这十天我正在井冈山学习,使我更淡定更从容面对任何敌对攻击、恶意中伤和传谣惑众。”

也就是在这时候,网路上对于杨卫泽的各种“起底”和“爆料”并未停止,一直到他真正落马。至于涉案原因,南京市的一位官员告诉,很多人都在猜测是不是跟他曾经主政无锡有关。

2004年11月至2011年3月,他曾任六年半的无锡市委书记,而当时祖籍无锡的周永康正走上自己政治权力的最高峰。在周永康案进行过程中,多位当地人士曾披露杨卫泽与周永康亲属走动频繁以接近周永康的故事。后来媒体曝光的更多细节称,杨卫泽经由周元青攀上周永康,后来因将周家小村打造成明星村庄而被周永康刮目相看。

在媒体后续揭发报导中,杨卫泽在被正式宣布调查之前的表现有很多看头。比如他曾在被控制稍早前前往栖霞寺烧香拜佛,他还曾向南京市多位官员群发简讯。

落马官员辟谣言的多种表现

据多维报导,其实除薄熙来、刘铁男、杨卫泽三人的反击式反应外,另外的三种沉默以对、曲线辟谣和表忠心更为常见。而且,这三者往往被结合在一起,或者是被交错使用。在谣言初起时,涉及者的一般反应都是不予理睬。如果此时急于辟谣洗白的话,反应有可能被认为是心虚的表现,不打自招,引火上身。而如果谣言继续发酵,避无可避,他们就会选择在正式或非正式场合露面的形式曲线辟谣。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三人在外界各种不利传闻中就连续多次使用此招。

有评论分析,一般来说,当身处谣言漩涡中心时,当事者越愤怒、反击越激烈,越会给人以理直气壮、胸怀坦荡的印象,说明他们确实是遭到造谣者的恶意中伤。所以,这是一种化解谣言危机的极为有效的方式。不过,这同样也是一种豪赌。一旦事实证明谣言为真,会对舆论认识造成颠覆性冲击,对这些口是心非者的冲击也将是难以承受的。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言之凿凿的表态之举,都只是证明了自己远超常人的虚伪程度和演技水平。

分析称,表忠心的做法是一种纯粹的政治行为,已经与谣言本身的真伪无关,或者说证明了谣言的真实性。对于谣言的真假,中共高层和内部应当更为清楚,因为在他们被宣布调查前其实早已有初步调查。那么合理的逻辑就会是,此时他们已经认识到,罪责已经因谣言而证实,接下来是否要承担责任就只能由中央定夺。这时自己能够做的,除了“政变”恐怕就只有“求饶”(即表忠心)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