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悲剧发酵 风暴扑向江派上海帮

【新唐人2015年01月07日讯】上海踩踏事件发生以来,遇难者家属始终得不到当局的明确说法,并遭到粗暴对待,舆论质疑上海当局的处置手法,践踏民众的知情权和基本人权,不过,有上海媒体罕见地撰文提醒,在28年前的上海也曾发生过严重的踩踏事故,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是江泽民。外界关注,江泽民和他的嫡系,也正处于这次踩踏事件后的“风暴眼”。

上海外滩踩踏悲剧过去7天,中国民间和外媒都批评,上海当局应对踩踏事件,效率低下。
但是事后的维稳手法,却高效老练,舆论质疑的风暴眼,指向上海现任当局。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上海是一个警察化的城市,它的监视非常严密,每平方公里有三百多个摄像头,任何在外滩上人流的变化,逃不过警察的监视,在30万人聚集的时候,他却采取一种“不闻不问”的态度,我觉得这是不同寻常的。”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上海市长杨雄,被民间要求问责下台。但是中共现行的“行政问责”机制,定义含混。在过往的问责中,低层官员往往成为“替罪羊”。

2010年,上海静安区大火,58人死亡,问责结果是,上海副市长只是被记大过,静安区的正副区长被免职,但没到2年,这2名区长,就又悄悄复出。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它(中共)问责机制的随意性是非常大的,主要是因为它没有监督,这么重大的公共安全事件发生,所有社会部门都起不到监督作用,所以它具体怎么处置,怎么衡量这个事件,它问责到哪一级,这些都是由政府自己黑箱作业。”

不过此次上海踩踏事故,正逢中共反腐风暴,迹象显示风暴刮向上海。外界关注,上海政府失职引发踩踏人祸,是否可能成为进一步追究上海帮贪腐的序幕。

中共副总理马凯6号批评,上海踩踏事件“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5号发表署名文章,指踩踏事件,上海政府应该负责。上海“东方网”总裁也撰文,回忆1987年,造成66人死亡的上海陆家嘴踩踏事故,特别点出,时任上海市委书记就是江泽民。

文昭:“官方舆论也有朝这个方向发展的一些暗示,其实在习近平12月29号谈到,党内不许搞‘团团伙伙’,实际上现在中共党内,最具有实力的政治团伙,就是以江泽民为代表的‘上海帮’。”

但不管哪一级官员落马,都换不回老百姓的宝贵生命。家属痛哭,民众关注,为逝去的人们祈福,也希望惨祸不再发生。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