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法国人夜聚街头 悼念恐袭遇难者

【新唐人2015年1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编译报导)1月7日晚上,法国各地共有超过10万人聚集在街头,悼念当天巴黎恐怖袭击案的遇难者。

在巴黎11区的共和广场(Place de la Republique)上,人头攒动,到处都是手拿“我是查理”标语的人们,警方表示,他们估计有超过3.5万人在悼念《查理周刊恐袭案的遇难者。法新社的一名记者报导,多个社团、工会、政党都召集成员前来参加悼念活动,但因为人太多了,难以进入广场。

在广场的人群中,有人高喊“查理”、“我们不害怕”、“查理,我们的兄弟”等口号,有人挥动着记者写稿、画漫画需要用的笔。不过,也有少部分人持反对的标语,如“反对用笔做刀枪”、“言论自由,但不许胡说”。

参与示威的人们中,很多并非《查理周刊》的读者,他们表示,上街的原因是谴责恐怖主义,呼吁言论自由,捍卫民主。

与此同时,在雷恩(Rennes)的示威者在1.3至1.5万人,里昂的示威者在1万至1.5万人,图卢兹超过1万人,马赛有7500人。在格勒诺布尔、波尔多、南特各有5000人,斯特拉斯堡有4500人,鲁昂有4000人,克莱蒙费朗有3000人,梅斯有2500人,狄戎有2000余人。

此外,南希、蒙彼利埃、尼斯、昂古莱姆、利摩日、贝桑松、普瓦捷和阿根等法国城市,也都有示威活动。而在英国伦敦、德国柏林、西班牙马德里、比利时布鲁塞尔等也均有大规模的声援示威活动。

巴黎当地时间1月7日中午11时30分,位于市中心11区的《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也译作《查理周报》)办公室遭到枪击,造成12人死亡,5人重伤,40人获救。其中遇难者中10名为周刊记者,2人为警察。目前没有组织声称本次事件负责。

《查理周刊》是一份讽刺性报纸,曾多次刊登调侃穆斯林领袖的漫画,例如其最近一次讽刺穆斯林首领的漫画发布于巴黎时间1月7日上午11时28分。此外《查理周刊》曾在2011年,遭到过恐怖炸弹袭击,也屡屡遭到黑客攻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