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今日“我是查理”谁不是

【新唐人2015年1月8日电】法国发生近40年来死伤最严重的恐怖袭击,陈思敏发文认为周刊社遭恐袭后,人人近日都是“查理”(人)。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法国7日惊传恐怖袭击。据报导,当地 时间中午11时30分许,颇为著名的时政讽刺杂志《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位在巴黎总部的办公室,遭到3名蒙面武装份子持冲锋枪闯入扫射,目前已知造成12人死亡,另有8人轻重伤。案发后,立刻赶赴现场的法国总统奥朗德证实:“这毫无疑问是一次恐怖袭击。”而这也是2015年全世界第一桩恐怖袭击爆发。

同时,这还是法国近40年来死伤最严重的恐怖袭击。《查理周刊》遭恐袭,不幸遇难的12人,包含杂志社社长在内的10名记者、漫画家,以及2名警察。案发后第一时间,全球目光瞬间聚焦。

在法国政府,总统府及内政部首先降半旗为遇难者致哀,总统奥朗德随即召开紧急内阁会议。8日,奥朗德宣布这天是全国哀悼日,呼吁民众在中午时分为遇难者默哀追思,并要求全法国连续三天降半旗致哀。

在法国主要媒体,《世界报(Le Monde)》、《费加洛报(Le Figaro)》等新闻工作者,分别透过网络或在办公大楼齐聚默悼《查理周刊》的同业。几个大众化著名幽默节目宣布取消当天演出,表示对遇难者的哀悼。

在法国民间团体,也纷纷做出反应,例如体育界,当天足球比赛前默哀一分钟。案发7日当晚,法国全境有超过10万人高举“别害怕”、“我就是查理”等标语,为遇难者祈祷。

在网络以及各社群媒体上,更是潮水般的涌出“我是查理”之声相挺,泛起张贴“我是查理”图片的运动。此外,全球很多漫画家第一时间发表作品,声援遇难的法国漫画家:被斩首后的身躯,仍有流着血的舌头坚持发声,被剁下后的手掌,仍紧握铅笔在画纸上奋力比出中指。

在国际社会上,当然少不了多国元首、政要对这起冷血卑鄙的恐袭案予以谴责。美加英德与欧盟等国际大咖抢发声,连左右不理、东西都嫌的俄罗斯总统普京都派人第一时间发言。

此时此刻,全世界声音很清晰。法国人没有屈服,我们都是“Charlie”;世界也不会屈服,今天我们都是法国人,支持法国,支持言论自由,支持新闻自由。

法国国家记者工会声明,《查理周刊》遭袭,杀的是言论自由,谋杀记者等同恐吓媒体业,试图让媒体噤声。

法国著名媒体人Edwy Plenel推文:针对《查理周刊》的恐怖袭击是自由,不只是媒体自由,针对所有我们的自由。

所以,打压言论自由与新闻自由的政权,与恐怖主义有什么区别吗?没有。

去年12月,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RSF》,总结2014年全球专业记者受到的暴力对待,中共治下的中国位居全球首位。无独有偶,总部设在美国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PJ》公布2014年全球记者遭监禁情况报告,中共治下的中国再度名列首恶。暴力打压记者,中共轻而易举拿下2014年全球双料“冠军”。

反抗恐怖主义,支持言论自由。美国驻法国大使馆,能够在其推特头像上写“我是查理”,中共驻法使馆却绝不会有这样的胆量。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