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国安部副部长被双规 习近平神秘心腹进驻

【新唐人2015年1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据外媒1月9日报导,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涉贪腐问题,今日被双规。另据港媒消息,1月7日上午,唐朝首次以中共国家安全部部长助理身份出席北京有关会议,显示唐已调任该职务。除显得神秘的唐朝外,另有一神秘人物蔡奇之前也进入中共国安系统,而蔡奇被指是习近平心腹亲信,也是习近平重组、削权国安关键的一步棋。

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双规

据《世界日报》1月9日报导,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涉贪腐问题,当日被双规(规定时间、地点交待问题)。马建是中共国安系统最资深的高级官员之一,原本有望竞逐中共国安部长的职位。

今年56岁的马建的官方简历讯息不多。指他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中共国家安全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副总警监,中共法学会兼职副会长。曾负责中共国安部第十局(对外保防侦察局),其职责是对驻外机构人员及留学生监控,侦查境外一些组织活动。2006年,马建由部长助理昇任副部长,现为中共国安部负责业务的常务副部长。

消息人士说,马建在中共国安部崛起,得益于他西南政法学院1968届校友、原中共国家安全部副部长牛平的栽培。牛平曾任四川省公安厅厅长,是他将马建挑选进入中共国安部。

除显得神秘的唐朝外另有一神秘人物之前进入国安

据港媒大公网引述《检察日报》消息,1月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有关赔偿法的座谈会,唐朝首次以中共国家安全部部长助理身份出席会议,显示唐已调任该职务。报导称,唐应同时担任中共国安部党委委员这一中管职务,网路上唐朝的公开资料不详。

除了显得神秘的唐朝,中共国安系统另一个也显神秘的人物被确认是习近平心腹旧部蔡奇,其早已在去年上半年进入中共国安系统。

去年8月11日,大陆官媒报导说,中共十八大后过半省份组织部长调整,并列出部分新任组织部长的前任。但浙江省组织部长胡和平的前任蔡奇,却加注“2014年3月免职,去向不清”,显示蔡奇新任命相当神秘。

据公开数据显示,蔡奇是福建尤溪人,曾在福建和浙江两地长期任职,与同样曾在福建、浙江两地任职的中共现任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有着20年的上下属关系。

2014年3月27日,刚从浙江省委组织部长升任浙江省副省长仅4个月的蔡奇突然被免。《新京报》有报导称,当局没有透露蔡奇的具体去向,但经多方求证获悉,蔡奇已经被调中共中央有关机构任职。但蔡奇的国安相关职务一直未见当局正式任命,涉及蔡奇的职务信息依然神秘。

香港《南华早报》进一步援引消息人士透露,蔡奇有可能出任习近平亲自掌舵的中共国安委,也有可能是网安组。消息人士称蔡奇已于日前搬到北京,并将向中共国安委办公室主任栗战书汇报工作。如果如消息人士所说,蔡奇出任中共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将从副部级官员升至正部级。

据报道,中共国家安全部是国务院主管国家安全的组成部门,现任部长为耿惠昌。因其特殊性,中共国家安全部不设对外网站。根据公开的新闻报导,中共国安部现任领导成员至少还包括副部长董海舟、马建,中共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苏德良等。早前被传因涉周永康案被“双规”的中共安全部副部长邱进尚未被带走调查。不过消息人士说,邱进的确卷入周永康案,还在被调查阶段,可能被指控接受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指令,伙同已被捕的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局长梁克,对中共最高层成员秘密监视。

习近平控国安进行新的人事布局

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共国安部是以中共的中央机关把对外的国家安全和对内的国家安全机构,包括中共公安、武警、司法、国家安全部、中共军队总参二部三部、总政的联络部、外交部、外宣办等部门,全部揉并在一起。其中传统的中共公开情报部门国家安全部是中共中央层面的核心执行部门。

江泽民扶持的周永康建立庞大的政法委体系,周永康同时掌控公安、国安等安全系统,势力空前。在周永康案细节曝光中,官方提到周永康泄露中共和国家机密罪,外界则指周曾与薄熙来发动政变未遂。据报,周永康还涉利用中共国安系统监控习近平等中共政治局常委。

习近平上台之后,大力削弱江泽民集团设立的“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从江派手中收权,特别是先行绕过掌控人大立法的江派常委张德江,成立中共国安委。2014年4月15日举行的中共国安委第一次会议,被认为是国安委开始正式运转的标志。习近平针对拿下周永康后的国安部还要进行新的人事布局。

海外中文网披露,在中共国安部系统内,国安部长对局长没有工作上的隶属关系,任何领导人如想控制国安部,仅靠撤换国安部长和几个局长没有用处,须从系统上打乱它。因此,从稳固权力的角度,习近平需要将其拆解、降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