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恐怖与极权 各国漫画家以笔捍卫自由

【新唐人2015年01月10日讯】法国的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遭遇恐怖袭击,也激发世界各地的漫画家强烈反弹,以手中的画笔,作为捍卫言论自由的武器,其中不乏中国大陆的漫画家,各界也关注到他们的生存环境,正受另一种形式的恐怖威胁。

法国集会民众:“我是查理!我是查理!”

声援《查理周刊》,法国民众举起笔,像征捍卫言论自由,而世界各地的漫画家也笔耕不辍。

在澳大利亚画家笔下,恐怖份子说,“是他先拔的枪”,所谓的枪,是倒在血泊里的画家之笔。

荷兰漫画家,取材于911恐怖袭击,如今恐怖份子的目标,是两只树立的铅笔。

荷兰漫画家借景ISIL恐怖组织屠杀美国记者,画中的恐怖份子对着铅笔自言自语,怎么我越削,它越锋利?

英国画家的寓意是,昨天完整的铅笔,今天被折成两截,但明天,每个残缺的铅笔都会变成一个新的个体。

世界各地漫画家力挺言论自由,中国漫画家也不缺席。这幅漫画的标题叫做,《红与黑》。

这幅来自于中国漫画家“变态辣椒”,恐怖份子手指铅笔大叫:“发现武器!”下方英文注释:“对某些人来说,漫画就是武器。”

各地漫画家,自称“我是查理”,但一位大陆知名漫画家,也巧妙点出自己的处境:“我是茶理”,被警察“请喝茶的茶,查的就是你”。

中国漫画家,自由创作,就可能面临查封打压,被誉为中国大陆动漫天王之一的郭竞雄,国内国外屡获顶级奖项,自由创作的权利,却一度被剥夺。

郭竞雄:“05年的时候 《九评共产党》出来,我就画了很多《九评》的漫画,他(国安)就时不时的找各种由头找你谈话啊,或者逼你表态啊。其实用漫画语言来画政治人物,多少年来,艺术家就是有这种表达的权利,表达自己的想法。我觉得这是一个艺术家价值的体现,但在中国,你要么当御用文人,要么你就没办法生存。”

这股打压创意工作者的压力,过去一年有增无减。据国际“保护记者委员会”组织统计,去年,中国拘禁了44名媒体工作者,其中29人被冠上所谓“反政府”罪名,是全世界监禁媒体人员最多的国家。

网友说,恐怖份子的鲜明特征就是,“你不同意我,我就杀了你”。海外媒体自由的最大威胁,是蒙面武装份子,而在中国大陆,最大威胁却来自中共当局的国家恐怖主义。

言论自由遭受越来越多的威胁,各国民众举起笔,就是要向暴力与暴政说不,守护普世的自由与尊严。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