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一汽高管被捕 习近平连击江泽民

1月9日,中共最高检网站发布消息称,日前,吉林省检察院决定逮捕长春一汽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安德武,罪名是涉嫌受贿。事实上,业已退休6年多的安德武已在去年8月时就被宣布调查,而今被捕消息被高调公示,还是可视为习近平对刚刚在海南释放“东山再起”信号的江泽民的回击。

一汽集团的前身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这是江泽民的第一个发迹地。从前苏联回国后,江先后任一汽动力处副处长、副总动力师、动力分厂厂长兼任党支部书记等职,有不少人脉。在江调往北京并一路高升成为中共最高党魁后,其在中央部门大量起用一汽出身的高管,并在每次去一汽访问时,都称自己是“一汽人”。其题字就摆放在一汽大门口。

而这个被捕的安德武是江在一汽的亲信、曾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的助手。竺延风的父亲竺培曜与江的关系非同一般。竺延风1999年2月任一汽集团总经理、董事长,直至2007年12月。在此期间,安德武任副总经理,他与竺延风的交集非常多。

去年中共中纪委再度入驻一汽后,至少50名高管被查。多名业内人士称,一汽内部腐败问题由来已久,从零部件配套到销售渠道建立,产业链多处存在权力寻租行为,特别是一汽大众存在问题最多。而作为一汽两名最高主管的竺延风和安德武,恐怕也无法保持自身干净。

有意思的是,竺延风和安德武还曾在2007年1月前往海南与时任海南省委书记的卫留成见面,而早在2004年2月,一汽集团、海南汽车集团总公司与海南省政府就达成框架协议,共同组建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使之在3年至5年内成为年产销量达15万辆轿车的生产基地。一汽集团与海南的合作或许背后也有江泽民的影子,因为出身石油系的卫留成也是江的马仔,每次江前往海南,他都陪伴在左右,其溜须拍马的功夫恐怕炉火纯青。

有着这样背景的安德武被捕的消息被高调释放出也就不令人奇怪了,而这应该算是近一个星期内习近平针对江的接连环击的又一环。在1月3日大陆媒体登载江登上海南东山岭、传递与现当局对决信号的第二天,江派马仔、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就应声落马;随后副总理马凯向韩正释放问责信号,而江在军队中的另一大马仔郭伯雄的秘书、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刘志刚被贬到济南军区,其盘踞多年的兰州军区主官也被大调整。1月8日晚,江的长子江绵恒卸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的新闻被各大网站转载,如此明显的信号就是习近平要直捣江家。

重击江派马仔,剑指江家人,清剿江发迹地……这就是习近平对江泽民海南行的一连串回应,而且这样的回应还会持续。因为既然江已然发出了对决信号,“开弓没有回头箭”的习近平只能以强硬的姿态回击,直至“根除”。最后一场对决大戏大幕已经拉开,正剧何时上演?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