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变天 与北京关系或生变

【新唐人2015年01月10日讯】星期五,斯里兰卡反对派候选人西里塞纳意外赢得总统大选,并于当日宣誓就职。这一变化或许将影响斯里兰卡与北京政权的关系。

西里塞纳(Maithripala Sirisena)的胜出,大大出乎外界预料。本次大选中,原总统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也寻求三连任。西里塞纳曾经是拉贾帕克萨的同盟,但后来倒戈、整合反对派,击败拉贾帕克萨。

原总统拉贾帕克萨在外交政策上倾向于北京政权,并由于人权问题和西方疏远。而西里塞纳则有意重新平衡外交政策。

西里塞纳许诺大规模修改宪法,加强民主制度,根除腐败,并且将遏制总统的权限,不会恋栈总统权位。

斯里兰卡新总统西里塞纳:“人们将选票投给我。借此机会,我宣布我将不会寻求连任。”

去年11月,拉贾帕克萨突然宣布提前大选。由于反对派支离破碎,拉贾帕克萨确信无人能与自己抗衡,不料西里塞纳突然倒戈,并成功整合了反对派力量。

拉贾帕克萨曾经在2010年以高票数赢得大选。但批评者指责他日益专权,纵容腐败,家族中多人担任重要职位。虽然斯里兰卡经济在战后迅速发展,但选民对高昂的生活费用日益不满。

新唐人记者张凡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