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安高官巨贪数十亿 马建与令计划难脱干系

【新唐人2015年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据台媒报导,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健遭查,主要涉及北大方正集团执行长李友通过政泉控股人郭文贵巨额贿赂马建,涉金额高达10亿元台币。另传李友曾协助令计划妻子谷丽萍逃亡。外界推测,马建与令计划、周永康的弊案难脱干系。

李友通过郭文贵巨额贿赂马建

据苹果日报引述博讯新闻网消息人士说,马建遭查主要涉及北大方正集团执行长李友的贿赂案。据称,马建是在前年4月开始与李接触,并索贿高达10亿元台币。

报导称,2013年4月份,北大方正总裁李友通过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郭文贵认识了马健,方正和民族证券正在协商合并前夕。随后李友通过郭文贵分几次向马输送了巨额资金,名义上是借,实际上是索贿。郭文贵掌握了转款中详细细节,这也是李友无法硬起来直面郭文贵挑衅的原因。

郭文贵很早就与马健认识,早在2008年就通过马健在国安部的势力,在香港拍摄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的色情录像,并通过令计划交给胡锦涛,刘志华后被判死缓。

郭文贵与他的公司高官曲龙发生股权争执,为了铲除曲龙,郭文贵求助于马健的力量。马健曾多次出面帮郭文贵掩盖一些经济案情。

据网路新闻,北大方正李友日前被警方带走协查,而网传郭文贵被从境外带回国内接受协查,再到马健被双规的消息,这场隔年大戏正在紧锣密鼓推向高潮。

传李友助谷丽萍逃亡

据法广早前引述消息称,北大方正4高层之一的前行政总裁李友被指曾协助令计划妻子谷丽萍逃亡。2014年12月19日凌晨,当局突袭调查北大博雅酒店,当时谷丽萍正在酒店中与李友开会,谷丽萍闻讯后立刻逃离现场。12月24日,谷丽萍在青岛落网,当时李友行踪不明。

据苹果日报,外传李友曾赞助山西高官的秘密组织“西山会”,该组织由上月落马的中共统战部部长令计划设立,李友曾为令家人在日本购置钜额房产,北大方正集团上周一证实李友已遭调查,在马建与李友关系密切下,马可能也涉及令家弊案。

现年56岁的马建,于国安体系任职长达30年,属中共国安系统最资深的高级官员之一。过去曾负责国安部第十局,专门监控驻外机构人员及留学生,并侦察境外各种“反动(即反对共党政权)”组织活动。由于国安部过去长期受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把持,外界推测马建与令、周的弊案难脱干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