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疆收权 新任主席与习仲勋有渊源

【新唐人2015年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日前,新疆原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被调为国家发改委正部级副主任,接替努尔出任新疆政府代主席的是原新疆人大主任雪克来提•扎克尔,据传其父与习仲勋交集颇多。评论指,雪克来提的任命出乎很多人意料,有“黑马”姿态,这或是释放习近平藉人事调整在新疆收权的信号。

人事调整开始重用少数民族

据大公中原新闻网讯,现年53岁的努尔•白克力在本轮人事调动后成为中共国家发改委正部级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这是近年来少数民族官员首度进入到政府宏观经济部门任职。同时,努尔•白克力来自能源大省新疆,或还释放出国家能源政策的相关信号。

接替努尔•白克力出任新疆政府代主席的是原新疆人大主任雪克来提•扎克尔。他担任过乌鲁木齐市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新疆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务。

据大公网报导,“黑马”雪克来提•扎克尔,其父阿不都拉•扎克洛夫,早年在苏联留学,五十年代习仲勋主持西北局、西北军政委员会,直接管理新疆,在这期间,习仲勋与阿不都拉•扎克洛夫多有接触。这被认为是其突然胜出的重要砝码。

外媒称,努尔•白克力是昔日“新疆王”王乐泉一手提拔的,这难免影响了努尔•白克力的受信任程度。而习近平上任以来,对于在闽浙沪的旧部以及老友故交,一一提拔。对于努尔•白克力外调、雪克来提胜出,实际上是习近平掌控新疆的又一部署。

外界指,习近平刁调整少数民族官员是为了在新疆收权,中共人事调整传递新信号。

传言张春贤已被调查

2012年在新疆“选举”十八大代表时,张春贤为了讨好时任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周永康曾“严重违纪”。

自张春贤上任新疆党委书记以来,新疆不断发生暴力流血事件。仅2014年,新疆发生了多起恐怖暴力事件。4月30日,在习近平考察新疆几天之后,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爆炸。导致3人死亡,79人受伤;5月22日,两辆无牌照汽车在乌鲁木齐市文化宫公园北街早市冲撞群众,并引爆爆炸装置。

另据香港《苹果日报》去年12月10日报道,中共政治局委员、新疆党委书记张春贤被查出与周永康案有牵连,将被撤职。内定由习近平的亲信、现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接替。他将与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等高官一样,被闲置待查。但此传闻尚未得到中共官方证实。

报道说,官方对周永康案的通报中提及周永康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等。外媒还报道,张春贤与周一样,娶了央视女主播做后妻。其妻李修平是央视《新闻联播》的主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