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分管领域被卸除 实权疑遭架空

【新唐人2015年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中共官媒12日公布的山西省长最新工作分配中,李小鹏只负责领导省政府全面工作,而不再分管监察、审计、国资等重要工作,中共前总理李鹏的儿子李小鹏在山西官场地震中,再次失去扶正的机会。据称,只主持全面工作,而无任何分管领域的省长不多见,有分析指,李小鹏的实权已被架空。

山西省政府网站1月12日对外公布了省长、副省长、秘书长的最新工作分工情况。李小鹏负责领导省政府全面工作,不再分管省监察厅、省审计厅、省国资委,该部分工作由常务副省长高建民协助分管。

据博讯报导,像李小鹏这样只是主持全面工作,无任何分管领域的省长不多见。其他省份省长分工,如广东省长朱小丹主持省政府全面工作,分管审计工作;江苏省长李学勇主持省政府全面工作,兼管财政、审计、机构编制方面工作;山东省长郭树清主持省政府全面工作,负责财政、税务、审计方面的工作。

有媒体认为,从官方的这些调动可以观察高层希望从外地派员整顿山西吏治,一方面也显示中共前总理李鹏的儿子李小鹏失去一次扶正的大好时机。

在迎接“新主”王儒林后,李小鹏曾公开表态要在山西进行“煤炭革命”。分析人士认为,李小鹏大谈山西煤炭改革,一是尽其省长的“本分”,二是在王儒林全面接管山西之后,势必会从“腐败根源”煤炭方面下手整治,作为“执行者”的李小鹏这番发言也可看作是对上层的响应和表态。

2008年5月,李小鹏被任命为中共山西省委常委;6月2日,他向华能集团董事会提出了辞呈,决定辞去华能国际董事暨董事长的职务。6月12日,山西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决定,任命李小鹏为山西省副省长;在七位副省长中,排名第二位,并具体分管商务、市场监管、外事、旅游等方面的工作。至此,在中国电力行业前后工作了26年的李小鹏,正式“弃商从政”,时年49岁。

2010年6月,李小鹏任山西省常务副省长,并在2012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上,当选候补中央委员,排名最末;一个月后,前省长王君调离,李小鹏晋升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代理山西省省长;2013年1月29日,山西省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正式选举李小鹏为山西省省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