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难黑匣子太难找 空客欲推弹射漂浮式

【新唐人2015年1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编译报导)空客公司正推动在其A380和最新的A350型客机上安装已经在军机上应用的弹射式黑匣子,这样一旦发生空难意外,黑匣子可以漂浮在海面或暴露在地面,容易找到。

路透社1月12日报导,空客公司(Airbus,也译作空巴)已经向包括欧洲航空安全委员会(EASA)在内的机构,申请在商业飞机上安装弹射式黑匣子。这种将俗称黑匣子的飞行数据记录仪和机舱语音记录仪安装在一起的漂浮型设计,在飞机遇到空难或入水意外时,会将目前安装在机尾的黑匣子弹出飞机,并曝光在地面或水面上。

黑匣子本身会持续向外发出卫星信号,这样一旦如2014年12月28日亚航空难的事件发生时,黑匣子会漂浮在海面上,便于搜寻队快速找到。

报导介绍,空客希望在得到批准后,先在A380型和A350型客机上安装这种新型黑匣子,之后再将这项技术应用到新生产的A330型和A320型客机。

2009年,法航A330客机发生空难沉没海底后,艰难的搜寻历程,让国际民航组织(ICAO)倾向于这种已经在军用飞机上使用了数十年的技术。

有消息透露,本月,ICAO将听证一项在2016年后安装弹射式黑匣子的听证会,如果听证得以顺利通过,ICAO将在191个成员国中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意见汇集。如果顺利,ICAO在2016年通过法规,于2021年强制实施。

目前有不支持这一设计的国家存在,有国家认为ICAO已经批准的,在飞机黑匣子中安装低频位置应答器的设计足以满足空难时搜寻黑匣子的需求,另有国家认为弹射式黑匣子增加黑匣子寻找的便利性,但导致飞机残骸难以寻找。

此外,另一家飞机制造商波音不仅不支持,甚至反对这一方案,他们认为截至目前,绝大部分失事飞机的黑匣子都在30天内找到,而军用飞机空难中也存在找不到黑匣子的案例。

目前协助推动这一方案的还包括提供军机弹射式黑匣子设备的供货商,例如航空设备企业Finmeccanica公司旗下DRS科技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