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死者家属拟请愿书 公开问责上海市府

【新唐人2015年01月15日讯】上海跨年人踩人惨案,已经满半个月,但是,36名死者的家属,目前仍受到当局严密监视,不过,法新社报导,家属们已起草请愿书,指责上海市政官员、警察和医务人员对事故的应急处理太慢。

上海踩踏罹难家属:“你们报导了没有?你们报导了没有?”

遇难者家属被架离远离媒体,这是上海踩踏36名罹难者的头七,家属在镜头前的寥寥几个画面,至今事发半个月,仍没有一个官员被问责,真相未明,受害者家属拟了一份书面申诉,指责当局事故处理太慢,并要求“满足遇难者家属的丧葬处理要求,并提供相应赔偿”。

请愿信还写到,“上海当局缺乏规划、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不畅、对安保工作估计不足是导致整个事件的直接原因。”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导,上海踩踏岸反应出,中共辖下大城市,将警察性质的工作外包给私企的问题,外滩跨年夜当天,没有派驻大量警力,而是由一家俬人安保公司,部署仅仅70多名安保人员。

原哈尔滨警察王滨生:“实际好多保安公司在公安局,他自己以他们的名下请的保安公司,实际上有些外围工作了,都让他们办。出头露面的事情都让他们干。用保安公司的话,一个成本低。再一个有些突发事件好推脱责任呐。”

维护街头治安外包给私人安保,真正的警察却被投入到维稳“第一线”,上海访民及维权人士指出,每逢节日或中共重大会议期间,大量警察提前将访民24小时全天候的看管起来,一个访民可以动用几个甚至十几个警察,更何况踩踏事件恰逢元旦假期。

原北京大学法律系讲师王天成:“每当有重大节日的时候或者所谓‘敏感时期’的时候,维持安全是用来布控的,它花的功夫要多的多,各个小区、敏感人物、怎么去监控、怎么去跟踪,那哪些人在哪里啊,这些事先都有周密的计划的,那这就形成一个很大的反差。国家每年花大量的人力物力来维持所谓的国家安全,来保护这个政权,但是它对这种公共事件真是用力不够。”

批评官方责任难辞其咎,家属写信要真相,并称实际死亡人数比官方统计还要高。遇难者家属控诉官方严密监控,只要步出饭店一步,就会被当局的人“看管”,完全与外界隔离。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