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土鸡死亡 禽流感由水禽转到陆禽?

【新唐人亚太台2015年1月15日讯】鸭鹅禽流感来势汹汹,就连土鸡也传出疑似疫情?彰化伸港一家土鸡场今天(15日)死了4只鸡,主动通报防疫所目前正在化验中,禽流感疫情是不是已经从水禽扩延陆禽,引发关注。

连日禽流感疫情延烧全台,彰化15日也传出有土鸡场通报有鸡只死亡,目前正在化验是否感染到H5亚型禽流感病毒,疫情会不会由水禽扩散到陆禽?

彰化县动物防疫所长董孟治:“不管是对水禽陆禽,都有一个高的致病性,至于说我们(伸港)这一场,因为送验结果还没出来,可能要等出来之后再进一步的分析。”

防检局还无法确定,病毒是不是已经从鸭鹅类、水禽,跨到陆禽肉鸡,担心传给哺乳类,更怕禽传人。而面对来势汹汹的禽流感疫情,土鸡养殖业者先防范。

彰化土鸡养殖业者顾先生:“我们经验就一定小寒、大寒这个保暖要够,你如果让它感冒,都一直感染蔓延,所以真的要注意,(你的处理方式?)一天到晚都要在这里,管理鸡注意是否有感冒,感冒你就要把它抓起来隔离。”

云彰地区传出有养禽户随意丢弃病死禽类,云林县长李进勇也再向中央喊话,检验疫情期程太长,恐怕增加疫情扩散风险。

云林县长李进勇:“在1月13号的时候,我们曾经对中央提出一个建议,就是说,你必须要缩短,把这个病毒检验的流程,因为我们八号送去的第一批,他检验的结果11日才出来。”

防疫单位强调,根据动物传染病防治条例可处5到20万罚缓,如果造成疫情散播,最高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并课100万罚金,呼吁业者有发现疫情要自主通报不要以身试法。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