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投资移民政策喊停 移民跳板断裂

【新唐人2015年01月18日讯】新闻周刊(458)香港特首梁振英星期三在施政报告中宣布,从15号起,将停止已经运行了11年的香港投资移民项目,这个决定让业界大感震惊,不少移民公司、大陆富豪紧急赶往入境处申请,希望搭上末班车。该计划为何现在闪电暂停,引起各方关注。

1月14日,香港特首梁振英在施政报告中,突然宣布叫停实施12年、累积吸收资金约2000亿港元的投资移民计划。突然叫停计划的消息,令业界感到意外,措手不及。

无数移民中介公司一片忙乱,不少人赶搭末班车,挤爆公司,中介公司在最后时刻派人到香港入境处排队,以争取在15日凌晨6点前递交申请资料。

新政策之前毫无预兆,令他们大失分寸。

香港移民顾问简先生:“之前没有想过,政策都没有讨论过,有说要变,都没有说停止。”

香港移民顾问陈小姐:“影响短暂来说,肯定会有,我们公司很多都是投资香港的,到时候再宣传其他业务吧,我们还有其他的。”

香港在2013年曾是全球第一大投资移民输入地区,去年有所回落,全年约5000-6000宗。

现行政策下,申请人需投资1000万港元以上到指定的投资资产类别,可全家移民香港,维持投资7年,即可撤回投资,同时申请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该计划于2003年10月27日开始实施,截至2014年9月30日,共收到40392宗申请,获正式批准的个案共有24481宗,当中有约89%是取得外国永久居民身份的中国籍人士。

2010年,计划进行了两项调整:一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剔除房地产投资项目﹔二是将投资计划的门槛从650万港元提升到1000万港元。此前外界一直传闻,今年投资移民门槛将提升到1500-1800万港元,但是最后结果是突然叫停。

香港投资移民计划,在实施之初,险些将大陆客排除在外,不仅是因为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也是担忧更多中共贪官,会卷款外逃。

而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03年9月。据香港媒体报导,当时香港的亲共政党,“建议中共副主席曾庆红和港澳办”放宽限制,允许内地人来港置业,对方回应:有一定难度,但是会“积极研究”。

一个多月后,香港投资移民计划开通,“中国籍人士”,已经被包括在其中,不过附加一个前提:就是“中国籍”申请人,必须要有“外国永久居民身份”。

限制条件,拦不住移民脚步。据投资中介介绍,来自大陆的申请人,通常会先花钱、办理一个非洲国家的身份,作为跳板,再办投资移民香港。在2012年,这样的“跳板移民”,占了八成以上。

大费周章移民香港的人群,主要是谁呢?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014年2月报导,一家香港的移民中介称,他们前一年经手的500个申请者,有大约三分之一,是中共官员或人大代表。而这可能只是保守数字。

但香港未必是他们的最终目的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是跳板第二站的热门地区。据加拿大移民局2013年1月8号一份文件显示,加拿大开放全球的投资移民申请,有高达七成以上来自香港,共53,580例。而据香港南华早报调查分析,其中98%-99%的香港申请人其实来自中国大陆。

有中国大陆学者指出,内地贪官与富商勾结,不少打着“投资移民”旗号,背后都可能有贪官的股份,成为贪官或家人借壳外逃的途径。

伴随近年来中国大陆政坛动荡、食品安全及环境污染等问题凸显,中国人蜂拥移民海外,使得一些国家的移民部门难以招架。加拿大、美国、澳洲等各主流移民国,去年开始相继收紧移民政策。

而最近,70多名高官落马,90%以上都是江泽民派系的高官。当中令贪官不寒而栗的就是去年7月以来启动的猎狐行动,中共官媒报导称,截至去年12月,已有428名外逃贪官被捕,各国据说都因此加高投资移民门槛,还签订相关协议协助追查贪官。

有消息称,香港投资移民一向是大陆贪官外逃的重要管道,包括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周永康的干儿子、汉龙集团董事长刘汉,都被指拥有香港身份证。因此,这一次港府叫停投资移民,被指和习近平反贪有关,“以堵住中共资金和贪官外逃的渠道”,配合北京反贪。

随着香港投资移民政策变化,贪官外逃和资金外流的又一道大门,重重关闭。

撰稿:付云天
剪辑:俊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