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社会福利的投入究竟排在什么位置?

在以前讨论税负的如《在中国买辆车要付这么多税》、《中美社会养老保险和福利究竟有哪些不同》等几篇文章中,我曾简单地提过我国税负较高但福利却相对较低的事实,但都没有深入讨论,因为学理科的我更喜欢具体的数据,但查阅、编辑和整理相关的数据需要花时间,于是只有拖到今天才成文。

上面这张图中的数据来自世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的资料库,是2012年到2013年之间有关世界各国生产总值花费在社会公共福利中的百分比例,很明显税负较高的法国、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对社会公共福利的投入比例也是很高的,而那些税率相对较低的亚洲、南美、北美的国家对社会福利投入也超过中国,而尽管中国的税负较高,但对社会福利的投入却只占生产总值的区区9%,在世界上基本上处于垫底的位置。

上面这张图是是世界上福利国家的分布图,蓝色国家是社会福利最好的,此后依次是浅蓝、深绿和浅绿,灰色的国家是社会福利比较差的,或者被称为非福利国家,中国就在这其中。

上面这张图是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的世界各国人均医疗健康费用的投入,深蓝色是国家投入,浅蓝色是私人投入,中国也基本处在世界垫底的位置,和生产总值第一、高税收的现实很不匹配。

很显然尽管社会生产总值很高,但中国对社会福利投入比例是比较低的,与此同时,中国的平均工资收入在世界所处的排名也一样比较低,据世界统计组织Statistica2012年的统计数据,用购买力校正后的中国平均工资只有656美元(见下图)。

尽管福利相对差、收入低,但中国税负比例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却并不低。以最近吵得比较凶的成品油税负为例,很多专家在撰文或采访时都强调我国成品油的税负不算高,但事实怎么样呢?先看看下图,这是我在美国能源情报署的资料库里查出的一些国家的成品油税率,这张图的好处是在其网站只要点到相对国家的位置,马上能显示汽油税负的具体的数字(蓝色汽油,黄色是柴油),单位是美元/加仑。

然后我使用了彭博商业网站制作的模型,这个模型只要输入国家的名字,就可以给出这个国家2014年第四个季度的平均成平油价(美元/加仑)、油价在世界上的排名、一加仑油价占该国一天工资的比例、这个比例的排名等。我使用2014年第四季度的油价为基数,计算出了以下各国税负在油价中的百分比,结果列了下面的表格中。

从以上所有数据明显可以看出以下几点。

1、欧洲成品油油价和税负百分率普遍较高,但因欧洲收入较高,每一加仑油价在一天工资中占的百分比较低,是典型的高税收、高收入和高福利。

2、北美成品油的油价和税负百分率都很低,尤其是美国,每一加仑油价在一天工资中占的百分比相对欧洲继续低出了一大截,老百姓有很强的购买力,是典型的低税收、高收入和高福利。

3、在亚洲中国成品油税负最高,甚至高过如挪威、瑞士、奥地利等一些欧洲国家,韩国、日本比中国略低,澳大利亚、纽西兰等都远远低于中国,不仅如此,每一加仑油价在中国人一天工资中竟占高达22.56%,是世界上的第10位,是典型的低收入、高税收和低福利模式。

今天看到媒体又在说下周中国成品油油价可能“十三连跌”了,但不排除继续调整燃油消费税的可能性,在这种低福利、低收入和高税收的模式下,再高的全民生产总值对百姓又什么价值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