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过交织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的传奇一生

【新唐人2015年1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沙特阿拉伯第六任国王阿卜杜拉(Abdullah bin Abdulaziz)因病日前逝世,享年90岁,他的王位将由其弟萨勒曼(Salman bin Abdulaziz)继承。作为全世界最富有的国王之一,阿卜杜拉的一生颇具传奇。

1924年,阿卜杜拉出生于沙特首都利雅得(Riyadh),是首任沙特国王阿齐兹(Abdulaziz)的第十子。相对于宫廷生活,少年时的阿卜杜拉更喜欢在茫茫沙漠中扬鞭策马、纵横驰骋,而他也确实以这种贝多因人(Bedouin)的传统为荣。

成年后,阿卜杜拉相继担任沙特国民卫队司令与第二副首相,在政治上逐渐成熟。1982年,阿齐兹国王的第八子法赫德(Fahd bin Abdulaziz)即位,阿卜杜拉被立为王储,并兼任第一副首相。等到1995年,法赫德国王患上中风,阿卜杜拉随即开始摄政。

阿卜杜拉给西方外交官留下的最初印象是十分虔诚和保守,但在摄政之后,阿卜杜拉很快推行了一系列比较进步的政治和经济改革,包括限制王室的铺张浪费,推动地方的民主选举,提升女性的政治地位,以及逐渐将沙特经济私有化,以促使年轻人就业。

从这个角度来说,阿卜杜拉是一位相对有良知的改革家,他明白沙特和整个阿拉伯世界都在发生转变,人们需要一个更加开放的社会和政府。但在另一方面,阿卜杜拉也不能完全抛弃严酷的沙里亚法(Sharia Law),或者得罪于伊斯兰宗教领袖,因为正是他们授予了沙特王室执政的权力与合法性。

因此,阿卜杜拉的改革仅是在沙里亚法的范围内小心翼翼地进行,而当阿拉伯之春运动(Arab Spring)爆发时,阿卜杜拉也表现地极为消极,他下达了严厉镇压的命令,全面限制沙特民众的言论权和集会权,使许多民主自由人士感到失望。

在外交政策上,阿卜杜拉的立场也比较具有争议。他与美国的关系时好时坏,他先是要求美国从沙特撤走海湾战争留下的所有驻军,批评美国对以色列过于言听计从,导致巴以和谈次次崩盘。但在911事件发生之后,阿卜杜拉则主动斥资组织联军打击基地组织。

除了反恐之外,阿卜杜拉的另一大目标是对抗什叶派国家伊朗。根据维基解密披露的密电,身为逊尼人的阿卜杜拉曾多次劝说美国政府向伊朗发动攻击。到最后美国当然没有答应,但两国在其它领域依然有许多可以加强合作的空间,比如石油进出口、打击伊斯兰国武装(Islamic State)等。对于这些留给继承者萨勒曼的难题,我们还将持续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