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访印度 聚焦核能与气候变迁

【新唐人2015年01月24日讯】美国总统欧巴马本周日启程赴印度进行正式访问。分析认为美印两国将针对包括核能、全球气候变迁在内得议题举行会谈。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表示,由于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去世,欧巴马将缩短印度之行,结束后飞往利雅得表达悼念之意,并会晤新国王萨勒曼。

欧巴马此行抵达印度后,将应印度总理穆迪的邀请,参加周一的共和日庆典,被外界认为是两国关系深化的迹象。

分析人士指出,防御、战略伙伴关系以及核能合作,将是双方谈判的主题。

安全专家兰吉特:“(主题)包括谈了10年的防御框架,虽然只有两张文件,但是让两国在国防上关系更紧密。还有我们想要推进的战略伙伴关系,以及核能合作,我们希望从责任条款开始推进。”

美印两国新战略伙伴关系的核心内容,为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核能商业协议。但印度现有的法律,规定一旦发生事故,设备供应商要承担最终责任,吓走了包括通用电器在内,想在印度兴建核电站的外国厂商。

如果本次双方能达成协议,将使印度与其他国家有更密切的核能合作。

此外,应对全球气候变迁也将是欧巴马与穆迪会谈的一个重要议题。

战略分析家乌代•巴斯卡:“双方需要各自软化立场,我认为如果印度的特殊情况被认可,就是以排放水平来看,印度远远低于中国和美国。如果印度能获得区别对待,相信在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可以得到一些进展。”

欧巴马希望借此次机会和印度签署强而有力的联合声明,在2015年巴黎全球气候大会前取得进展。

此外,双方还将讨论支持印度发展无碳排放能源,发展太阳能以及风能产业等议题。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