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举债急剧上升 富豪公司高院上诉

【新唐人2015年1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据英媒报导,近年来中国地方当局举债总额急剧上升,这种局面令人担心地方违约会引发一场全面金融危机。太平洋建设公司发起的法律行动是针对地方当局的首批此类诉讼。据陆媒报导,目前地方债务风险实际上已经超过金融风险,成为威胁中国经济安全与社会稳定的头号杀手。

中国富豪状告地方当局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27日报导,近年来中国地方当局举债总额急剧上升,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新信贷被用来偿还现有债务,这种局面令人担心地方违约会引发一场全面金融危机。

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China Pacific Construction Group,简称CPCG)创始人严介和1月26日表示,他的公司发起的法律行动是针对地方当局的首批此类诉讼。“如果有必要,我们将一路上诉到最高法院。”严介和表示,“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官司。相关记录和证据是确凿的。”

报导称,上述状告涉及全国各地六个地级和县级当局。近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将地方当局债务列为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2014年中国经济取得24年来最缓慢的增长。根据中共国家审计署数据,地方当局债务已从2010年底的10.7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014年6月的18万亿元人民币。

严介和拒绝透露太平洋建设被拖欠的工程款总额,但该公司介绍了其中两起较小诉讼的细节。它说,地处中国西南部的云南省晋宁县拖欠了四个基建项目总计9500万元人民币的工程款,相关项目在两年多前就已竣工。该公司称,地处华北的河北省宁晋县拖欠了8300万元人民币;截至2013年8月,太平洋建设在该县完成了16个基建项目。

地方当局债务成为威胁社会稳定的头号杀手

据中新社去年报导,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说,目前地方当局债务风险实际上已经超过金融风险,成为威胁中国经济安全与社会稳定的头号杀手,地方当局所负债务的种类之多,负担之重,已超出一般人想象,如何解决地方当局债务风险问题已成为当务之急。

这位专家指出,地方当局所负各种债务目前正处于失控边缘,规模呈加速上升趋势,省、市、县、乡镇各级当局均有不同形式的举债行为,并且层级越低的地方当局负债的相对规模也越大。但他说,很遗憾,尽管谁都知道目前地方当局债务总量已经相当庞大,但是谁也说不清楚其规模究竟有多大,因为地方当局在举债时大多巧借名目,隐蔽性强,透明度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