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富商“踢”走马云 中国首富易主

【新唐人2015年1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张天宇综合报导)1月17日,中国股市上一支股票的变动,使得中国首富易主,原首富马云被一神秘富商“踢”下宝座,引发了商界关注。

据大陆媒体报导,截至27日股市收盘,汉能薄膜暴涨10.36%,收报3.73元,总市值达1552.93亿港币。这使得占股90%以上的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身价迅速暴涨。加上汉能水电资产和其他地产及能源资产,李河君的身价起码抬高至2000亿元左右。这个数字足以使其一举超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重登中国首富宝座。

虽然阿里巴巴的市值高达2600亿美元,远超汉能,但由于马云仅在阿里巴巴和另一块未上市资产“蚂蚁金服”中占股7.8%。在汉能薄膜股价几轮大涨之后,马云的个人资产最终不敌李河君

尽管普通公众对李河君并不熟悉,但他在能源界早就不是无名之辈,对于“首富”席位也并不陌生。去年,李河君曾以870亿元的身家首次登顶“2014《新财富》500富人榜”。被称为近年富人榜上最大的一匹“黑马”。

在同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李河君就以净资产130亿美元排名第五。

对此,大陆媒体报导称:“近十年的低调潜行后,李河君持股97.57%的汉能控股集团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清洁能源提供商,业务横跨水电、光伏、风电等领域。”

而实际上,李河君并不是一个低调的人,早在2009年,李河君就高调宣布进入光伏领域。此后,便开始不厌其烦地讲述汉能集团宏大的太阳能光伏野心——“未来十年薄膜技术必将取代多晶硅光伏电池”。媒体称,李河君几乎无时无刻不在推广薄膜太阳能—— “太阳能领域的下一个重大突破”、“成为中国最大薄膜制造商”都出自他之口。

2013年,李河君以664.9亿元跻身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四位,但李河君的真实身家仍不被外界所知晓,甚至被质疑含水分。其在汉能集团的控股股份也被外界传闻有两个版本,一种是超过50%,还有一种则是高达97%。

此外,汉能集团让人捉摸不透的股权抵押和媒体曝光信息,更给这个光伏大鳄的真实财富添加了一丝神秘色彩。

据了解,李河君前几年大肆宣扬的“2000亿”薄膜太阳能研发生产投资计划实则多来自于地方政府和银行。“汉能在各地投资依据其‘三三制原则’,政府出资三分之一,银行出三分之一,汉能自己出三分之一,有时汉能连自己的三分之一也不出。”一位汉能离职高管如是说。

因此,有媒体质疑,号称总产能已经达到3GW,“终极产能目标10GW”的汉能集团能否实现其目标?如何找到卖方市场,都是新首富李河君接下来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