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撤六四换马云 《明报》新总编遭指责

【新唐人2015年2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香港《明报总编钟天祥2月1日突然将当天报纸头版的六四内容拿掉,引来《明报》工会的强烈不满、香港支联会的批评以及香港记协的关注。

香港《明报》职工协会2月1日发出声明,指出当天报纸的大头条新闻,经编辑会议敲定,原本应登载“加国密件记录学生目击六四开枪”,也即有关加拿大图书及档案馆的一批解密外交电文,描述了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中,当局在天安门广场的屠杀学生细节。声明说“钟先生当时并无提出异议”。

然而,钟天祥深夜突然将“天安门密件”更换成宣传中共红人马云的“阿里巴巴10亿助港青创业”。《明报》工会指出钟天祥当时不接纳编辑员工意见,“反映他不尊重本报行之有效的集体商议机制。”因为前总编“本报前任总编辑对新闻编排有不同意见,均会在编采会议上提出,即使深宵换头条,亦会与同事商讨及解说,各方在互信下改头条。”

声明要求:“钟天祥去年上任《明报》首席执行总编辑首天,对应否平反六四态度回避……六四新闻是政治敏感议题,本报记者处理时力求持平客观。惟钟天祥与众不同的新闻判断令人疑惑,到底改头条背后有何判断?有没有受外界影响?本会要求钟天祥要向同事详细交代,并促请他尊重本报集体议决的既有传统。”

对于这一事件,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表示“本会认为,钟天祥以总编辑之权力,单方面去推翻编辑部原本的集体决定,做法是偏离编辑部既有的机制。”“本会深切明白及关注明报职工协会的忧虑,促请钟天祥尊重编辑部既有的制度,并且要加强与编辑部的沟通,以释除编辑部同事的不安及疑虑。”

与此同时,香港支联会也发出声明,指责钟天祥的做法破坏新闻和编采自由,试图淡化六四真相。

BBC报导介绍,钟天祥曾任新加坡官方媒体《联合早报》国际新闻主管、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总编辑等。去年1月遇刺的原《明报》总编刘进图被调去负责新媒体开发,之后钟天祥被任命为首席执行总编辑。去年10月,兼任总编辑的张健波退休,钟天祥在今年1月1日正式接任总编。

有消息透露,钟天祥与《明报》东主张晓卿关系密切,而张晓卿旗下的还包括《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以及《光明日报》等。

附:支联会谴责钟天祥改六四密件头条是破坏新闻自由

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明报》总编辑钟天祥漠视编辑部高层的集体决定,把今日(2月2日)《明报》头条由原来编辑部集体同意的“加国密件记录学生目击六四开枪”改为“阿里巴巴10亿助港青创业”。支联会认为,钟天祥的做法不但破坏新闻和编采自由,更令人怀疑他想藉更改《明报》头条淡化“六四”真相,实在岂有此理!

据今日明报职工协会发出的声明,《明报》今日头条原定为“加国密件记录学生目击六四开枪”,总编辑钟天祥昨晚深夜突然推翻编辑部高层的集体决定,把头条改为“阿里巴巴10亿助港青创业”。对此,明报职工协会表示:“钟天祥上任总编辑时已令本会不安,现突改头条的举动更令人愤怒,本会对他漠视编辑部集体决定表示极度不满”。

支联会认为,“六四”毫无疑问是当代中国的大事,也是众多香港人关注的事情,有关“六四”历史真相和资料,绝对需要作出显着和公正的报导。《明报》总编辑钟天祥突然违反与编辑部高层的集体决定并粗暴地更改头条,不单是“大石压死蟹”,也是严重干预新闻自由和编采自主,令人质疑钟天祥企图回避有关“六四”真相的报导,同时令人怀疑这突如其来的改变是否有“幕后黑手”操纵。支联会对钟天祥粗暴干预新闻自由予以严正谴责!

支联会要求钟天祥立即公开交代及道歉,并承诺日后公正处理有关“六四”的报导,以维护《明报》多年来建立的公信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