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银行行长惨死背后有何隐情?

2月2日13时许,中国工商银行河北沧州分行发生一起坠楼事件。沧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坠楼者为中国工商银行沧州分行泊头支行某行长,已当场死亡。

上述报道出自《新京报》,报道自始至终都未透露死者姓甚名谁,估计不是该报有意为之,而是宣传部门在对媒体刻意隐瞒。而且,当地宣传部门的用词非常值得商榷,称死者是“坠楼”而死,实际上是在有意淡化其死亡的性质。坠楼属于意外,而跳楼则是故意,两者不可同日而语。

当地一位现场目击者称,当天下午1点左右,一位中年男子从清池南大道与解放路交叉口的中国工商银行12楼跳下,摔在2楼平台上,中国工商银行的“中”字被砸倒,死者头朝南躺在“中”字上,一只鞋甩落到地面。由此可见,该行长是死于跳楼而非坠楼。

行长为何要选择这种死法?众所周知,现在的房子设计都非常科学,想要出坠楼这种意外比登天还难。行长要么是死于自己主动跳楼,要么就是被别人推下楼的。不管是哪一种,都说明,他的死背后必然涉及到一些人的腐败,尤其是上级的腐败。他只有一死,才能保全家人和同伙。

在该行长死亡过后,警方迅速介入,封锁了现场进行勘察。警方的介入符合公众对此事的判断和期许,因为死者至少是死于跳楼,但不能排除他杀的可能,只要不能排除他杀,警方就有权利和义务介入。

不管最终的结论是自杀还是他杀,纪检部门都应该介入,因为倘若不是涉及腐败和知道的事情太多,该行长绝不可能以这种方式告别这个世界。最近两年,自杀和离奇死亡的官员越来越多,可见,高压反腐已经让不少官员寝食难安了。

从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中纪委带走调查的情况看,银行业同样是腐败的重灾区,上述行长跳楼背后,很可能隐藏着重大的腐败情况。相关部门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彻查沧州的银行管理层和当地官场,只有这样,才能算是给了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2015年2月3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