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挖煤强拆明清古宅 对护村村民打砸抢

【新唐人2015年2月4日讯】近日,大陆媒体曝光了山西晋城市泽州县以煤矿开采为由,对拥有数十座明清时期的院落古宅的半坡古村进行强制搬迁,不但强拆明清古宅,还纵容不明身份的人员对那些为维护古村而奔走呼吁的村民的家打砸抢烧。

据报导,山西晋城市泽州县的半坡古村有多达六七十处宅院为明清时期所建,其中不少由罕见的青石砌成,异常珍贵。据称,康熙皇帝的经筵讲官、《康熙字典》的总阅官陈廷敬的祖辈就一直居住在这里。2007年,该村已被认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然而就在同年,当地政府以煤矿开采为由,对全村的近200户居民进行强制搬迁。又以复垦的名义将这里的古宅强制拆除。

面对大部分古宅被拆毁,村民们到处奔走呼吁保护古村。但为此,村民的家竟被一群不明身份的人纵火烧毁、砸毁。村民报案,但至今也没有任何明确的说法。

据报导,事情起因于晋煤集团和当地政府达成协议,迁走占地32亩的半坡古村,采掘原煤300余万吨。为了给强制拆迁让路,2013年,半坡古村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称号被当地政府核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