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74城空气质量近9成不达标

【新唐人2015年2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危险的细颗粒物给中国众多城市带来污染压力,中共环保部2月2号公布2014年空气质量报告。在74个受空气质量监控的大型城市中,只有8个城市空气达标,近9成不达标,污染最为严重的京津冀区域。

中共环保部近日发布了2014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和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共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数据显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保定、邢台、石家庄、唐山、邯郸、衡水、济南、廊坊、郑州和天津。

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2014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和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共74个城市中,海口、拉萨、舟山、深圳、珠海、福州、惠州和昆明8个城市的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和臭氧(O3)等6项污染物年均浓度均达标,其他66个城市存在不同程度超标现象。污染最为严重的京津冀区域。

对于造成空气污染的原因,新闻稿称,复合型污染特征突出,传统的煤烟型污染、汽车尾气污染与二次污染相互叠加,部分城市不仅PM2.5和PM10超标,O3污染也日益凸显。

环保部门表示,目前中国大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三大重点区域仍是空气污染相对较重区域。京津冀区域13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有11个城市排在污染最重的前20位,其中有8个城市排在前10位,区域内PM2.5年均浓度平均超标1.6倍以上。二是复合型污染特征突出。传统的煤烟型污染、汽车尾气污染与二次污染相互叠加,部分城市不仅PM2.5和PM10超标,O3污染也日益凸显。三是重污染天气尚未得到有效遏制。2014年全国共发生两次(2月和10月)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的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过程,重污染天气频发势头没有根本改善。

路透社去年指出,在上海社科院蓝皮报告列出的全球40大都市中,中国首都北京的空气质量倒数第二。

国际医学权威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表示,2010年中国有大约120万人因为遭遇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超过70%的中国人生活在PM2.5不达标的地区。根据《柳叶刀》去年的报导,中国2012年因燃煤排放PM2.5微粒导致死亡总数约为67万。

文章援引世卫组织的数据表示:“2012年,全球大约7百万人因空气污染而死亡,其中近40%的病例都发生在亚太地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