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3月起销毁剩余化学武器

【新唐人2015年02月05日讯】消息人士周三透露,美国将从3月开始销毁尚存的化学武器库存,被视为全球消除化武运动的里程碑。

科罗拉多州南部普韦布洛(Pueblo)化工仓库计划3月启动销毁化武项目。那里存有78万颗被称为“毒剂之王”的芥子毒气炮弹,预计销毁工作将持续到2019年。美国的6个州和太平洋上的约翰逊环礁,已把近90%化武通过焚烧方式销毁。另一个蓝草(Blue Gras)化武库将在2016或2017年开始销毁行动,预计2023年完成。

1997年《国际禁止化武公约》规定,签约国要在2012年消除化武,目前4个超过期限的国家包括美国、俄罗斯、利比亚和伊拉克。利比亚原计划2016年销毁化武,俄罗斯将在2020年达成目标,但伊拉克因为局势动荡,何时销毁还是未知数。

美国由于销毁化武成本约需110亿美元,以及对公众健康和环境的担忧,因而迟延至今。美国共有3万600吨化武,其中大部分在冷战时期积累,但从没有在战争中使用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