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揭大陆经济死穴:政府过度举债

【新唐人2015年2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据英国《金融时报》4日报导,中共目前面临最大经济问题,房地产行业和地方政府债务是中国经济两大风险,二者彼此关联则令形势更加堪忧。中共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经济增长7.4%,是自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中国2015年经济增长预测从7.1%下调至6.8%,并预计中共明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低于印度,这将是数十年来的首次。

一些例子彰显出中共日益累积的问题。在恢复显赫地位之际,中共正要步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过去几年累积的巨大压力可能达到顶点,或成为中共经济死穴。

房地产疯狂上涨终于停下来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4日报导,2014年,中国房价在过去十年脱离地心引力式的疯狂上涨终于停了下来。2014年12月全国平均房价同比下跌4.3%。但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总额仍增长了10.5%,而截止2014年12月底,全国未售住房面积增长逾26%。

报导称,该数据表明,中共房地产行业的调整甚至还没有真正开始。经济学家警告称,当该行业开始收缩时——最早可能发生在今年——整体经济增长率的下跌可能还会猛烈得多,中共可能迎来一波破产潮,而且很可能爆发债务危机。

世界银行近日警告称,“中共经济放缓可能演变成金融脆弱性的无序释放,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报导称,在望京地区,破旧的公寓楼群和熠熠生辉却空无一人的未来派写字楼交织在一起,典型地体现了中共在过去十年由信贷刺激的房地产建设热潮。这种建设推动了经济增长,但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中共地方政府过度举债

报导称,截止中共政府上次发布相关数据的2013年年中,地方政府未偿债务余额为18万亿人民币,短短两年内增长了80%。这还是在中央政府禁止地方官员过度举债之后的增长。但就在2014年经济放缓,官员们被要求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以支持增长之际,地方政府借贷似乎再次飙升。关于地方政府融资的部分统计数据表明,它们在2014年销售了1.66万亿元人民币的债券,而在此前两年每年的债券销售额只有9000亿元人民币。

德意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在最近的一份研究中发现,在过去几年里,地方政府成为主要的土地买家。该研究让人们担忧当前经济增长率的可持续性。为了规避不准列赤字的禁令,地方政府设立了数千个全资所有的“融资工具”——这些工具可以代表它们从国有银行、债券市场和监管宽松的地下钱庄借钱。

张智威在其报告中写道:“在2015年,中共很可能会面临自1981年(增长加速以前)以来最严峻的财政挑战。我们相信,财政下滑(收入下降)是中共经济的最大风险,而市场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

除了出现25年来的最低增长率,2014年还标志着中共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首次未能实现其年度增长目标。

鉴于国内问题日益加剧,无怪乎中国将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桂冠”视为一种负担,认为它会吸引其不想要的注意力。实际上,中共政府迄今拒绝承认这些新的估计,这些计算方法试图根据不同经济体中非贸易商品和服务的相对价值估算经济规模。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4日报导,不断发展的望京地区提供了一个鲜明的例子,彰显出中国日益累积的问题。在恢复显赫地位之际,中共正要步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过去几年累积的巨大压力可能达到顶点。

报导称,在望京地区,破旧的公寓楼群和熠熠生辉却空无一人的未来派写字楼交织在一起,典型地体现了中国在过去十年由信贷刺激的房地产建设热潮。这种建设推动了经济增长,但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