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唐:帝王乐师:唐玄宗

唐玄宗音乐天才,一点也不夸张。因为历史上留下很多他的传说,比如最著名的游月宫和梦中仙子传授乐谱等,既有神传文化的特色,又有个人传奇的成分。

唐玄宗精通乐律,是上天赋于给他的才能。不论是管乐,还是弦乐,他都造诣很精,深得其中的奥妙。如果要写支曲子,信手拈来,立等可取。不立什么章法,却长短正合适;随手弹拨,都符合节拍。至于清浊音的变化,乐律的定音,主、副旋律、乐件的配备、重叠、反复乐段的使用,就是古时候的夔旷也超不过他。唐玄宗尤其喜爱羯鼓。他常说:“羯鼓是八音的领袖,其它乐器不可与之相比。”

有一天早晨,唐玄宗梳洗完毕,下了一宿的雨刚刚放晴,宫苑中景色明丽,小殿的内亭,柳枝返青刚吐嫩芽,杏花含苞欲将开放。玄宗触景生情,赞赏地说:“面对这样的良晨美景,怎么可以不欣赏呢?”跟随在唐玄宗左右的太监、宫娥,听了后互相观望,以为玄宗是让置酒宴饮呢,只有大太监高力士明了玄宗的心思,让人去为皇上取来羯鼓。玄宗又让人将羯鼓放在殿前檐下的平台上,他即先敲击一曲,名为《春光好》,好不惬意啊!再看看柳芽与杏蕾,都被玄宗刚才击出的鼓声震开了。玄宗指着震开的柳芽、杏花,对宫娥、太监们说:“就凭这件事情,不称乎我为天人行吗?”众人皆呼:“万岁!”

唐玄宗又谱作《秋风高》鼓曲。每到清秋,天高地远,纤云皆无,即奏这支曲子。这时,就有风徐徐从远处吹来,宫庭院中的树叶纷纷飘落。这种绝妙的景象真是出神入化啊!又有一次,唐玄宗察看诸位皇兄、皇弟。视察到宁王李献那儿,见李献正挥汗用羯羊皮蒙鼓,案上放着一本翻开的《龟兹乐谱》。

有一个叫黄幡绰的也通晓音律。一次,玄宗皇帝让人召黄幡绰,很长时间,黄幡绰还没到。玄宗大怒,不断地派人各处寻找黄幡绰,让将他抓回来。后来,黄幡绰回来了,来到殿侧,听到皇上正在一边击鼓一边创作一支鼓曲。他制止住传报的人不要报告皇上他回来了。过了少许,玄宗又问侍从:“绰奴才回来没有?”黄幡绰又暗示不报。玄宗制作完这支鼓曲,又进行了改动。之后,重又击鼓奏曲。

待皇上敲了三五十来声,黄幡绰才走入殿内报到。玄宗皇帝问:“你从何处回来?”回答说:“有个亲友出远门,我送到郊外长亭。”玄宗皇帝颔首不语。击鼓一曲完了,皇上说:“你回来晚了些,我一向发怒必有人要受到处罚。方才,我边击鼓边思考:你这次供奉的时间较长,已经有五十多天了吧。只有一天到宫外去,不应该不让你东走走,西看看啊。”黄幡绰顿首拜谢。随侍的太监中有人相对窃窃私语并偷偷地笑。玄宗皇帝责问道:“你们私下在说什么?”这两个太监如实地将黄幡绰已经回来好一会儿了直至听了一会儿皇上击鼓才进报的事情说了。

玄宗皇帝问黄幡绰:“你为什么这时才进报!”黄幡绰回答说:“我回到侧殿时正赶上皇上发怒,和消解怒气的时候。这时我要进报,一定会出差错。”玄宗皇帝感到非常奇怪,又厉声问道:“我心里的想法,有侍奉我的奴才怎能从我击鼓的声音中听出来呢?你现在再说说我在想什呢?”黄幡绰走下台阶,面向北鞠躬,大声说道:“皇上命令我掌管金鸡!”玄宗皇帝大笑作罢。

都说伴君如伴虎,唐玄宗的太监却可以在皇帝面前窃窃私语,也说明皇上还是平易近人的。

再者,唐玄宗是有神迹存在的,可以通过音乐来役使风役使花开,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作为一个皇帝,音乐的造诣如此精深,唐玄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