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网络中立性原则 影响你我生活甚巨

【新唐人2015年02月07日讯】本周,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做出了一项重要决定,将加强对互联网通讯服务的监管,以确保网络中立性原则不会受到影响。那麽网络中立性到底是什么,与我们的生活又有什么关联呢?来看华府记者雪莉带来的报导。

网络中立性原则,听起来很深奥,但实际上与我们的平常生活息息相关。简单的说,按照这项原则,互联网提供商必须使所有网站或视频都以相同速度加载,不能进行控制和干扰。

也就是说,在Amazon Prime与Netflix之间,互联网提供商不能因为收了Amazon的钱就让用户加载Amazon Prime的视频速度加快。

同样,在两个购物网站之间,互联网提供商不能改变其中一个网站上图片的加载速度,必须平等对待。

而站在网站的角度,网络中立性也同样重要,因为它能够保护网站不受歧视,拥有一个真正公平和自由的竞争环境。

其实,正是受到网络中立性的保护,Amazon、Google、eBay这样之前名不见经传的网站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功,互联网才能有今天的规模。

但在最近,网络中立性原则正逐渐受到威胁,因为随着Netflix、YouTube和其他流媒体的崛起,人们对视频的需求不断增长,占据了大量宽带。

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提供商提出了所谓的“分层服务”,也就是将高优先级的流量隔离出来,使用户浏览某些网站会更快速。

不过,这项提议却也会让业者可以对互联网的流量和内容进行选择性的控制,可以偏袒某些网站,却歧视另一些网站,借此谋取利益。

对此,欧巴马的立场是坚决维护网络中立性,维护互联网上的信息自由与平等。所以他要求联邦通讯委员会主席惠勒,将互联网通讯纳入该委员会的监管范围之内,就像电话服务一样,确保每个人都能得到同等的互联网服务。

事实上,欧巴马政府的这项裁定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因为这是互联网第一次被列为生活中的基本服务,不能受到私人干涉。接下来,这项裁定还需要经过委员会内部表决,并且还可能引发司法纠纷,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