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撰假新闻 美主播威廉姆斯将被调查

【新唐人2015年2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著名的美国电视主持人布莱恩·威廉姆斯,报多个假新闻被发现,不仅事业受重挫,现在更将面临被调查,他之前的报导也因此受到人们的质疑。

NBC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主持人布莱恩·威廉姆斯(Brian Williams)在美国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他的新闻报导每天都会有成千上万的人收看。但在最近,威廉姆斯被指捏造新闻,谎称12年前自己乘坐的直升飞机曾意外遭到伊拉克火炮击中。这一新闻造假事件无疑使威廉姆斯的信誉大跌,并引发连环震动。

本周五(6日),NBC新闻台总裁黛博拉·特尼斯(Deborah Turness)在一份内部文件中表示将对此事展开调查。至今为止,威廉姆斯已经在节目中正式道歉,向观众和同事们承认自己的报导有假,不过这依然无法让此事平息。

“就像大家所期待的,我们将组织一支团队,彻底查清事实,以帮助我们理解此次事件,”特尼斯在文件中写道,“我们正在慎重考虑下一步该怎么办。”

除了伊拉克的事件之外,威廉姆斯对卡特里娜飓风(Hurricane Katrina)的报导也引起了许多公众质疑。在2006年的一次采访中,威廉姆斯曾两次提及自己看到新奥尔良市的街道上漂浮着一具尸体。

“如果你从酒店的窗户向法国区的方向看,你会看到一个人面部朝下,在洪水中漂浮着。你可能会在印度尼西亚的班达亚齐(Banda Aceh)看到这种景象,但你永远不会想到它会在美国出现。”威廉姆斯曾在节目中对迪士尼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艾斯纳(Michael Eisner)说。

几分钟后,威廉姆斯又一次向观众说起了这具尸体,而这也是威廉姆斯职业生涯中最具纪念意义的时刻之一。

“我感觉有什么东西改变了,我很难再与我所报导的新闻保持客观距离。这些是美国人,这些是我们的兄弟姐妹,这其中有一个人刚刚从我的眼前漂浮过去。”威廉姆斯在节目中说。

然而到了今天,威廉姆斯的言论重新受到了质疑,因为当时新奥尔良市的法国区并没有洪水泛滥。一位NBC新闻台的匿名人士向《美联社》透露,威廉姆斯当时下榻在新奥尔良市的丽思卡尔顿酒店(Ritz-Carlton Hotel)之内。

据当时驻扎在新奥尔良市中心的警长詹姆斯·斯科特(James Scott)称,他确实看到法国区周边区域漂浮着一具男尸,大概在Rampart Street附近,与丽思卡尔顿酒店有四条街的距离,而且洪水只有一米多深,很难从酒店中直接看到。

至于威廉姆斯对伊拉克战争的报导,目前则完全成为其它媒体的笑柄。本周五,《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用画上匹诺曹(著名卡通人物,说谎话时鼻子会变长)鼻子的威廉姆斯作为头版,其标题是“新闻嗅觉”(A Nose for News)。

自从2004年接掌《NBC晚间新闻》(NBC Nightly News)以来,威廉姆斯逐渐成了NBC电视台的标志性人物,其收视率在这10年中力压同行。他甚至还成为了一位娱乐明星,曾两次参与NBC电视台著名的《周六夜现场》(Saturday Night Live)喜剧节目,打破了新闻人物的边界,风头一时无两。

事到如今,媒体智库专家凯莉·麦克布莱德(Kelly McBride)说,NBC新闻台不仅需要查清威廉姆斯乘坐直升飞机的经过,而且还要找出此事的知情人和纵容者。

“作为《NBC晚间新闻》的标志人物,威廉姆斯通常被看作是事实的仲裁者,”麦克布莱德对《美联社》说,“他发表出这样错误的言论,会严重影响到他的信誉。”

威廉姆斯的前任、著名主持人汤姆·布罗考(Tom Brokaw)也被卷入此事之中,有传言说他曾建议NBC新闻台将威廉姆斯解雇,但他在本周五公开否认。

“布莱恩(指威廉姆斯)的未来应该由他自己和NBC新闻台的主管们来决定。”布罗考说。

其实不仅是威廉姆斯的主管,连NBC新闻台的母公司康卡斯特(Comcast)也很可能会介入这个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