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刚点名 王岐山“第二战场”将掀官场地震

【新唐人2015年2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连日来,中纪委公布了“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一批大型央企违规经商、利益输送、权色交易、国资流失、选人用人等各种腐败情况受到曝光。此前,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就已经点名央企,表示2015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有媒体指,这一轮央企反腐将会引发官场地震。

7家央企获反馈

最近几天,中央巡视组已经公布了7家央企的巡视结果。2月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中央第九巡视组、第六巡视组当天分别向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下称中国海运)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石化)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此前2天,2月4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分别向中国联通、中央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华电集团、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风汽车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六家单位通报专项巡视情况。

至此,列入中央纪委2014年第二轮巡视的8家中央企业,除了南方航空,均已得到巡视组反馈。

习近平点名央企

习近平1月13日上午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习近平表示,要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搞好对国企的巡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香港大公网2月6日引述人民论坛早前的文章表示,习近平的讲话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以央企为代表的国企,将成为推进反腐斗争的“第二战场”。

文章联系70多年前的“二战”说,1944年6月6日,英美军队在诺曼底登陆,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从而加速了德国的灭亡。

文章还强调,从第二战场的开辟,到1945年4月30日,希特勒自杀;5月2日,苏军占领柏林;5月8日,签署德军无条件投降书。全部用时不到一年!

文章还表示,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反腐败斗争,在保持高压态势两年的基础上,“重灾区”的一些央企国企,也就成为尽快开辟反腐败的“第二战场”。

澎湃新闻2月6日的报导统计,过去的2014年,共有70多名国企高管落马。2014年第三轮巡视以来,则有14名央企高管被调查或处理。

去年12月,香港中通社曾引述接近北京决策层学者的话称,备受关注的周永康案移送司法之后,习近平反腐的目标具体来看有“三大深水区”。第一是军队反腐,第二是国企领域,第三是海外反腐。

据透露,习近平去年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对反腐形势脱稿“放出狠话”,令在场人士均感到震惊。

针对这次新一轮的国企反腐是否会引发更大风暴,《中青报》的评论表示,由于一些国企已经成为利益集团的私家领地,重大国企腐败案一旦案发,牵涉面甚广,往往会引发官场地震。

而外界舆论指,这一轮的央企反腐风暴,指向的是江泽民和曾庆红这两只“大老虎”。受舆论特别关注的中国联通所涉及到的是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以及曾经担任曾庆红秘书,现任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