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王岐山决战最后一公里不避元老

【新唐人2015年2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最近,中共中纪委接连两天对外公布2014年中央巡视组针对中国联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石化在内的九个单位第三轮专项巡视的反馈情况,措辞严厉,引起舆论关注。有海外中文网发表评论称,中纪委在传统的中国新年到来前的最后一公里“疯狂扫货”,且毫不避讳中共元老的“地盘”,让现阶段的“反腐”充满了“决战和厮杀的味道”。

2月5日,中纪委网站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对中国联通、神华集团、华电集团、中国船舶、东风汽车、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6个单位的专项巡视的反馈情况。其中,对联通公司的巡视情况特别引人瞩目。

中纪委公告称,中国联通公司的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并指该公司存在高管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在子女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乃至收受客户所送有价证券、贵重礼品或接受供应商安排打高尔夫球、外出旅游等变相贿赂的现象。通报并称,巡视组还把反映一些联通公司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由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被外界认为是中国联通背后的大老板,所以此前中纪委宣布派出中巡组进入联通视察时,海外就有舆论认为这一轮对联通的“巡视”最终目标可能就是江绵恒。

此前,与江绵恒关系密切的前中国网通董事长、中国移动副总经理张春江在2009年底因“涉嫌严重违纪”遭中共中纪委“双规”,随后遭免职;前中国网通副总裁、中国联通高级副总裁赵继东也在2010年1月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尤其今年1月6日现年还不满64岁的江绵恒突然因“年龄原因”卸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职务令外界疑窦丛生。现在,针对中纪委公布的对中国联通巡视结果,又再次把公众的视线聚集到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江泽民长子江绵恒身上。海外评论称,这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让江泽民“中枪”。

2月6日,中纪委继续公布中央巡视组向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石化、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反馈的情况。其中,除巡视组指称中石化存在“不同层级、不同板块经营管理人员利用掌握的资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油品销售、合资合作、海外经营中搞利益输送和交换,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通过承揽中石化业务、进行关联交易谋利”等问题,令外界自然联想到已落马的原“石油帮”掌门人,已落马的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曾庆红外,另一个专项巡视组针对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的反馈措辞尤其严厉,引起了海外舆论的特别注意。

据通报,巡视组在详解中国海运“靠船吃船”的4种形态时称,“有的通过关联公司承揽中国海运大量业务,借着企业发财;有的开办私人公司,依托中国海运经营同类业务,面上干工作,底下揽私活,吃里扒外;有的以较低价格甚至低于成本价将运输业务交由自己或亲友的公司经营,损公肥私;有的虚构业务往来,侵吞国有资产,或在职时照顾关联企业,退休后被关联企业高薪聘用。”

对此,多维发在题为《决战最后一公里王岐山不避元老》的评论文章中分析称,上述通报中使用的“吃里扒外”、“损公肥私”等表述,如果牵扯到了政治层面,“那么中国海运的问题必将直线跃升至另个层级。

评论表示,由于牵扯泄露国家机密罪的周永康”已经让中共高层认识到了‘内奸’的无处不在和巨大危害性”,所以网路舆论场已将上述严厉的措辞与出卖国家利益的通敌和叛国关联在了一起。

文章分析,中纪委已发布巡视反馈中都有一个共同的“结束语”——“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这意味着北京当局今年将对央企掀起“更为强劲的反腐风暴”。据称,按照中纪委制定的年度计划,2015年,中央巡视组将实现对50余个中管骨干央企的巡视“全覆盖”。而北京当局的反腐“常态化”已经是“大势所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