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IOI夺经营权 财政部放话反对投资案

【新唐人亚太台2015年2月9日讯】顶新出售台北101股权投资案,今天傍晚,财政部次长吴当杰召开记者会喊话,认为顶新集团黑心油事件,严重伤害民众健康、国家形象,相关案件都还在诉讼阶段,现在顶新集团却可因处分台北101股权,获得钜额利润180亿元,社会观感并不好,建议投审会喊卡。

台北101绚丽烟火美景,国际知名,还登上国家地理杂志二月封面,不过历经食用油风波后,顶新打算出售持股给IOI集团,引起争议,财政部傍晚反达反对立场。

财政部次长吴当杰:“IOI所取得的股权达到37.17%,将可于董事会取得相对的席次,相关重要的业务决策,一旦未能于董事会通过,势必对台北101的外部公共利益有所减损,影响社会安定。”

财政部表示,IOI集团,透过海外公司Strategy Assets,在台成立“永成置业”,取得魏家旗下顶基、顶立、顶安,外加海外交易的顶固,将合计持有37.17%股权,五席董事席次,两席监察人席次,很可能掌握台北101经营权,尤其魏家以每股46元价格出售,更偏离市场行情。

财政部次长吴当杰:“我们粗估(顶新)直接间接的获利高达180亿元,约180亿元,而油品的食安事件对全体人民造成的损害,尚处于诉讼的状态,如果这时候就去同意它,民众对社会道德的观感显然是不好的。”

财政部建议投审会斟酌考量,并表明今年不排除购入民股股权,让公股取得过半席次。至于投审会方面,由于采共识决,将收集财政部以及相关部会的意见后,再做讨论。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