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家媒体联手查1年 揭汇丰10万账户逃税案

【新唐人2015年2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2月9日,法国《世界报》最新释放的视频报导引爆全球,从美国、欧洲、中东到亚洲,包括中国富豪在内的10万个汇丰银行账户因涉嫌逃税被曝光。这一案件背后饱含的是全球约60家媒体的努力。

世界报》报导这一案件的的5名记者之一达维(Gerard Davet)介绍,他和同事在2014年1月获得一份汇丰银行瑞士分行的资料,研究发现其中包含的信息量非常大。《世界报》另一名记者米歇尔(Serge Michel)介绍,名单中仅法国人就多达3000个,大量的数据需要查证才可以公布。

清楚知道这一事件对地球上多个国家的意义,《世界报》向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International Consortium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请求援助,于是一个包括全球约60家媒体,百余名记者参与的调查开始了。

“一名涉案的法国人可能引起摩洛哥、西班牙、瑞士或意大利的兴趣。”ICIJ记者伯兰-路德(Hamish Boland -Rudder)介绍,大家知道报导一定会在全球产生冲击,而需要对比、查证大量的资料,要求所有参与的记者,必须密切合作。

这次媒体成功的合作,令传媒界振奋,之前各家媒体强调挖掘独家新闻,各立山头,很少想到分享。

Swissleaks : comment la fraude fiscale chez… by lemondefr

在世界报披露的名单中,涉事客户包括叙利亚总统阿萨德(Baschar al-Assad)的一名表兄弟、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Mohammed Hosni Mubarak) 的一名家属、中共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台湾军火商汪传浦之子汪家兴,还有不少和犯罪集团及恐怖组织有关联的账户也出现在名单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