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太阳花运动” 逾百人遭起诉

【新唐人2015年02月10日讯】太阳花学运冲进立法院议场和行政院,台北地检署10日侦结,起诉学运代表林飞帆、陈为廷以及学者黄国昌,黄国昌回应,认为太阳花像征公民抗议政府的违法滥权,无法接受这么多青年学子遭到起诉。

去年318反服贸行动,学运代表林飞帆、陈为廷等人带领学生冲进立法院,期间还发生323行政院流血冲突和411路过中正一分局事件,警方移送将近2百名学生,台北地检署宣布侦查终结。

台北地检署发言人张介钦:“黄姓被告等21人,分别以涉犯刑法第135条第一项,妨碍公务罪嫌,136条,聚众妨碍公务罪,第153条第一款,煽惑他人犯罪,以及违反集会游行法,第29条等罪嫌提起公诉。”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员黄国昌:“台北地检署竟然是以公然煽惑犯罪等罪嫌,来起诉,我个人还是觉得非常的遗憾,因为事实上大家都可以了解,去年太阳花运动,它所像征的是,对抗马政府的违法滥权,同时为了捍卫台湾自由民主的核心价值。”

在318占领立法院部分,检方起诉林飞帆、陈为廷等21人,在323攻占行政院部分,检方起诉魏扬等93人,在411路过中正一分局部分,检方起诉洪崇晏等4人,总计被起诉的人数多达118人。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员黄国昌:“竟然对这么多的年轻学子,等于是大规模这样子的进行起诉,刑事追诉的动作,但是在另外一方面,针对行政院,国家暴力的血腥镇压,到目前为止,我们却没有看到任何人因此付出什么样的政治责任。”

陈为廷也在脸书回应,“坦然以对,但反对滥诉,更要求对施暴者究责”。

魏扬则说,“反服贸运动,或是318运动,是一种人民的抵抗运动,因此人民无罪。”

318学运,检方起诉118人,也引发国际媒体关注,包括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以及路透社都纷纷报导,将太阳花学运指为 是“台湾多年来反中情绪的最大展现”。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林嘉韦、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